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出发吧!到荆江水文化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10

  (荆江大堤起点枣林岗纪念亭)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山玉之子 尹士林 保龄)你别以为荆江大堤的起点是在长江边,其实在沮漳河边的荆州区马山镇枣林岗。大堤不仅挡住了长江的来水,也挡住了沮漳河水的泛滥。

  今天,一座漂亮别致的水文化馆,就建在了荆江大堤的起点上。这对于数千年来在兴水治水的历史长河中作出卓越贡献的治水人物,是一个最好的纪念,也是擘画大美荆江的一座青少年教育基地。

  荆江大堤从它肇始时期的“金堤”开始,已有1600年的历史,东晋永和年间的荆州刺史桓温(上图右)就是“金堤”的奠基人,他的弟子陈遵(上图左)则是荆江历史上的年轻治水专家。

  在这座水文化馆的文化长廊里,立有20位历史人物的图文石碑,从春秋时期兴修水利的孙叔敖,到新中国成立后参加荆江分洪工程建设的特等劳模饶民太。他们大多都是历朝历代荆江水利工程建设的参与者或领导者。

  荆江水文化馆是全省第一家以水文化为主题的展馆,该馆由荆州区人民政府和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共同出资兴建,它由主布展厅、荆江防洪沙盘厅、中庭和文化长廊四部分组成。

  在主布展厅,布展内容由七大单元组成:一、沧浪荆江。主要介绍荆江现状、江湖关系及荆江的历史变迁。二、荆江狂澜。主要介绍荆江之险和历史重大洪水灾害。三、千秋堤防。主要介绍荆江大堤的历史沿革和部分治水工具。

  四、荆江治理。主要介绍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一些防洪水利工程。五、决战洪魔。主要介绍建国后,1954年和1998年的抗洪抢险。六、人文荆江。主要介绍荆江河段的治水胜迹和部分碑文石刻。七、大美荆江。主要介绍经过大力整治后,荆江两岸人水和谐的美丽场景。

  实物展:荆江大堤上曾挖掘出的最大白蚁巢穴

  防洪沙盘厅

  各个历史时期留下治水印迹的石碑

  目前,荆江水文化馆已经基本建成,但到枣林岗的交通很不方便,从城区出来可以先到马山镇,再驱车大约七、八公里即可到达,也可以走新318国道从万城村上荆江大堤,沿堤顶路上行到达大堤起点,途中还可观赏风景。

  枣林剧场

  在枣林岗,还可以观赏大堤起点的人文景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