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八五”普法规划出炉——到2025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显著增强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1-08

  近日,省委、省政府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面部署我省“八五”普法工作。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对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显著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明显改善。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七五”普法期间,全省各地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1万余场(次),5000余万人次参与法治宣传,效果明显。未来5年,全省普法工作将更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持续提升全省公民法治素养。

  聚焦六方面重点,提升普法针对性

  全民普法守法是全面依法治省的基础性工作。“八五”普法期间,全省上下将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规划》明确,未来5年,全省将聚焦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等六方面重点开展普法工作。

  “我省‘八五’普法规划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规划重点内容,又体现了湖北特色。”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划》结合湖北实际,专门写入为推动建设中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法治先行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法治先行区、长江大保护等全省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内容。

  法治教育,应有的放矢。

  《规划》要求强化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全面开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和领导干部任前考法等工作,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规划》明确,要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加大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增加法治知识在中考中的内容占比。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各级人民法院应分别为青少年观摩立法活动、旁听庭审提供便利。

  加强对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基层组织负责人,村(社区)“两委”干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加大退役军人权益保障、英烈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并根据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农村留守人群、流动人口等不同群体特点有针对性地普法。

  公民法治素养基本要求将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等社会规范,以湖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开展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等活动,宣传“荆楚楷模”等模范人物,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积极建设法治文化阵地、丰富法治文化活动、拓展法治文化平台,挖掘荆楚法治文化精华。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行业依法治理与专项依法治理,实现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落实责任制,确保普法有成效

  《规划》出台后,如何保障落地实施?

  湖北“八五”普法规划,将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单独作为一部分提出。

  “全省各级国家机关都是普法工作的责任主体。”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划》强调,要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

  普法工作非一蹴而就。《规划》提出,要着力推动“过程中”普法。

  立法过程中,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听证会等形式解读法律问题,回应社会关切。执法、司法过程中,加强对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法律服务过程中,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理性维权。

  社会组织、媒体等,也是普法责任主体。

  《规划》要求,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也要加强学法用法,对管理、服务对象进行普法宣传。媒体则应开展经常性普法宣传,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件及时开展法律解读。

  《规划》还提出,“八五”普法期间,省司法厅将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地本系统综合绩效考核、平安建设等考核评价内容及法治督察工作中。全省各地要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对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效果及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效果开展综合评估,发现并解决问题。

  为提升基层普法能力,《规划》要求,5年内省级普法主管部门应对县级以上普法工作人员至少轮训1次。各地各部门也要开展相应培训,将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推进普法工作项目化。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普法工作,加强规范和管理。

  “对普法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履行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单位及其负责人,我们将发出普法提示函或建议书。必要时,还会对其进行约谈,提出整改要求,确保普法工作有力有效开展,为我省加快建成支点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说。(记者曾雅青 通讯员董亦男)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