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买新能源汽车容易 “安桩”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17

  视频:买新能源车容易 “安桩”难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车主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作为代步工具,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最近,家住恒隆四季城的熊先生向我们反映,他申请在小区安装充电桩却遭遇重重困难,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就是我购买的一个车位,充电桩的位置都想好了,装在柱子上面。”熊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节能减排、响应国家的号召,他购买了一辆新能源电动汽车。本来是件好事,却没想到因为充电桩的问题很伤神。

  “我装充电桩到电网去申报安装,流程里面需要物业开具的一个施工证明,现在物业就是不配合开具这个证明。反正他就一句话,说你要盖章没法给你盖,但是你要装,可以装。这就是一个悖论。我就没办法把我的充电桩装下去了。”在与记者交谈中,熊先生还表示像他这样的业主还有很多。新能源汽车只能到外面公共充电桩充电,费用高不说,还特别不方便。那么,为何物业不同意盖章呢?带着疑问,记者和熊先生来到荆东物业恒隆四季城一期物业客户服务中心。

  “我盖章的话,到时候出了问题,我负不起责任。罚的我倾家荡产都不行。”物业经理马汉林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是故意为难业主,但地下停车场车辆多,电动汽车存在燃爆风险,安装充电桩有较大的安全隐患,而且现有消防设施也达不到安装要求。究竟地下车库的消防安全设施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能安装充电桩呢,记者来到了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咨询。

  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科长李俊告诉记者,既有住宅小区安装充电设施,不需要到消防救援部门来申请行政许可和备案。对于建设工程,包括新建和改建的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职责已经于2019年4月份由消防部门移交到住建部门。

  记者通过住建部门了解到,2019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电动汽车分散充电设施工程技术标准》中对于充电桩规划选址、充电系统、消防都有相关规定。其中,既有建筑内配建分散充电设施宜符合本标准第6.1.5条的规定。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排烟设施、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的地下、半地下和高层汽车库内不得配建分散充电设施。那么业主报装充电桩,是否需要物业在同意施工证明上盖章呢?记者来到了荆州市物管中心咨询。

  荆州市物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科科长吴庆凯表示,物业从事的是服务性的工作,不具备批准或者同意业主安装充电桩的权限。对于业主希望在购买车库或者租赁的车位安装充电桩的问题,业主还是要咨询相关部门,得到批准之后,要求物业公司做好配合工作。

  其实,熊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而是当下新能源汽车消费者面临的普遍情况。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在《e线民生》平台上,和充电桩有关的咨询投诉贴有百余条,其中向电力、住建、消防等部门咨询充电桩安装流程以及相关手续的比较多,还有不少业主反映申请安装充电桩,物业不同意。那么个人报装充电桩,究竟流程是怎样的呢,记者来到了荆州供电公司进行咨询。

  荆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业扩报装经理徐海宏说,“凡是居民要报装充电桩,只要提供有效的身份证明和购车发票及相关的证明。在有物业的小区里面,还需提供小区物业同意安装充电桩相关的证明。在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车位不属于本身,就需要当地居委会开具相关的证明,允许他在这个地方建充电桩的证明,就可以到所辖的营业厅进行报装,我们全部免费装到位。”对于居民报装充电桩,需要小区物业同意并提供相关证明的要求,徐海宏表示是按照2016年发布的《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执行。

  一直以来,如何打通新能源车“充电最后一公里”,让车主实现“充电自由”,国家都在积极推动落地,各级政府对安装充电桩都是鼓励态度,要求各方配合,其中就包括物业。那么,为何小区物业却将业主拒之门外呢?其实,对绝大部分小区物业来讲,安装私人充电桩费力不讨好。安装之后,不仅要保证充电桩正常供电,发生相应事故还有避不开的责任,但却无法从中得到任何收益。安装了充电桩,到底谁负责维护?物业还是车主?这些问题也是必须要考虑的。在全国,随着各地对于充电桩问题的推进,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的。

  在江苏、福建等地,有电网企业加强了与车企和经销商的合作,打通车企系统平台、车联网平台与网家国网,实现购车、装桩、报送信息通过平台推送,解决新能源汽车车主建桩难、充电难问题。在佛山有政协委员建议,对小区居民充电桩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有关部门按照流程和标准进行招标,选择技术好、实力强的运营公司负责居民小区的充电桩运营业务;充电桩运营公司与小区物业实现利益共享,激发小区物业参与维护充电桩的积极性,小区物业负责充电桩的简单维护,运营公司负责较高端的维护。此外,政府可以仿照对汽车要求购买“交强险”的方式,对小区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推行强制保险制度。宜昌市发改委起草了《宜昌市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既有小区公用桩、自用桩等建设安装条件、安装流程以及责任主体。

  充电桩安装涉及到车企、充电运营商、物业、电力公司、消防等,确实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各地各部门也在探索解决之道,想要统一规范,还需要各个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做好协调。无论是采用行政手段,还是市场手段,重要的是要调动起各方积极性。与此同时,将充电设施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从城市规划、政策扶持、财政补贴等方面进行统筹考虑,相信会逐步解决车主充电难的问题。

编辑: 贾振宇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