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为教师减负亟待教育行政管理“简单化”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2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来,全市教育系统“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如火如荼。在教育系统内部自查自纠民众不满意问题的同时,广大干部教师也热切呼吁减轻教师沉重负担,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而今中小学教师负担十分沉重,除了时间上多是“七对七”(七点上班、七点下班)之外,心理负担压力更加繁重。细究起来,其实很简单,我们把中小学教育搞复杂化了。优化教育生态环境,亟须将教育行政管理“简单化”。

  教育行政管理“简单化”,要给予教师自主权。犹如有执照的司机驾车一般,如果这个指东那个指西,那是绝对会出事故的。教师都是经过专门学校培养并取得任职资格证的,应给予他们带班与教学的自主权,让他们充分发挥才能智慧。要让班主任自主管理班级建设、纪律卫生、主题班会、教室布置、集体活动等,少搞些统一的班级文化打造、各类评比、检查与验收量化,少拍摄些形式主义的活动照片与视频。要让教师自主上课,少搞些规定性的研课磨课、技能大赛、教学比武,不要规定听多少课与检查听课笔记;学生作业由教师按照教材设计布置,少派发一些教辅资料、习题汇编。要由教师同事选荐评先表优或职称评定,不要搞些自我申报、撰写自我吹嘘材料。要倡导教师自修风气,不要规定读哪几本书、写多少读后感、申报什么课题,节假日和双休日也不要组织专业培训与集中学习。要让教师下班后自觉到事先约好的学生家里看看聊聊,不要硬性规定上交家访照片或填家访日志,也不要统一安排家访的对象、时间和人数……

  教育行政管理“简单化”,还要减少外来干预。除正常期中期末考试外,教学质量检测不要搞年级、学校或区域等统考或调研考试、模拟考试;期末考试也要让教师而并非校领导命题阅卷,少搞一点“流水作业”。要发挥学校教育主要阵地、教师立德树人主要责任的作用,少搞一些“某某进校园”、学者讲座、领导视察、专家验收,少编造一些过程性痕迹管理资料,更不要教学生一些应付上级检查验收的言行。

  教育行政管理“简单化”,是要让教师潜心治教。应充分相信尊重每个教师,让他们用心从教,不压给他们教书育人之外的任务,比如提升形象的任务、打造文化的目标、再创新高的愿景、教育模式的构建、特色品牌的塑造等。让教师将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到岗位教育教学上,让他们精心备课、用心上课、细心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关注学生成长。教学有法而无定法。涵养童心应从涵养师心做起,张扬学生个性应从张扬教师个性做起。教育教学是百花齐放的事情,不要强行让教师仿效某某“教育法”、“教学模式”或套用某种“融合”。真正的“好教师”就是带得好班、上得好课、考得好分、育得好人的教师,不要过度地鼓励他们为骨干、名师、学科带头人等“头衔”煞费苦心。

  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说的好,教育就是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堂课,认认真真地带好每一个班,认认真真地爱着每一个学生,除此之外,没有“教育”。如果我们把中小学教育复杂化,那不仅会让师生疲于奔命,而且严重影响整个基础教育健康发展。优化教育生态环境,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双减”精神,首先为教育本身减负,让教师回归本职、教育重返本体,让教师做纯粹本分的教师、让教育成纯净本真的教育。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