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为出门解闷“浪一浪”敲警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1-3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叶合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冲锋陷阵,在前线进行抢治防控,人民群众响应号召,在疫情后方自觉居家隔离,“静”过春节,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当一线抗疫斗争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阻击战还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个别人出现在家“宅不住”“静不下”浮躁情绪,并在近期自媒体和社交平台广泛传播的一大波被冠以“好消息”“新突破”“特大利好”消息的误导中,心理防线松懈,盲目乐观,心存侥幸,派生出门遛一遛、玩一玩、聚一聚、晒一晒来排遣无聊的危险行为。中国青年报客户端1月29日就报道了安徽省合肥市卫健委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时,在新增病例中,就有6人都曾于1月21日在肥东县参加同一场同学聚会,因而不幸染病。

  诚然,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各级政府强有力的组织和保障、广大干群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指示精神的坚决落实,一批批“逆行者”、“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殚精竭虑抢治患者的科研、医护人员竭力奋战,让制度优势、医疗水平以及自古以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舍小家保大家”等硬核精神发挥到极致,这无疑是我们取得现阶段防控疫情的坚实底气和信心所在, 但千千万万不能心存侥幸。

  面对新中国历史上的头一遭的“封城”举措,全国31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累计确诊病例远超非典等等,这些客观的事实无不说明此次疫情波及范围之广、传播之快、影响之深。况且部分仍在潜伏期的患者及确诊病患接触者尚未完全发现和隔离、局部地区医疗资源相对紧张、疫苗仍在研制之中以及即将面对节后大规模返程人员的防控压力,当前抗疫形势严峻复杂无疑。

  因此,面对疫情,既无需恐惧惊慌,更不可盲目乐观、掉以轻心。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几次就疫情防控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再加部署、再加措施、再加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普通百姓也是协同参战的一员,你、我、他一个都不能少。毕竟保护好自己,不出门、不添乱、不感染,就是给战役最大的支持,是对防疫最大的贡献。

  行百里者半九十。病疫的威胁一日不除,我们仍应严阵以待,继续保持疫情初期时思想上的警醒与行动上的自觉。算好“现在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的当下与长远得失的大账,自觉克制想要抓住春节尾巴出门“浪一浪”的愚蠢冲动,避免外出传播感染风险。

  黑暗多令人咬牙切齿,光明就多令人热泪盈眶。待到病毒彻底扫除之日,疫情阻击战全面奏凯之时,我们再浓情畅饮,尽情歌唱,纵情释放!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