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念好“三字经”,乡村可振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4-1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熊智巍)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政治之要,莫先于用人。”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结构合理、作风优良、群众认可的高素质农村干部队伍,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破解新时代“三农”问题的应有之义。

  念好“选”字经,开辟农村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我们党历来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拔干部作为一项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要以2021年村“两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创新选拔机制,破除观念障碍,选出一批好的农村干部队伍。一是组织选派一批。建立市直机关年轻干部台账,把最想干事、最能拼搏的精兵强将选派到农村一线,做到精准配对、人岗相宜,确保选派干部能“发上力”、农村能“借上劲”。二是吸引回归一批。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在“打工仔”中选“村官”,在致富“能人”中选党员,使一批有致富能力、有意愿带领群众致富的在外务工经商优秀人员进入村级组织,让“回归村官”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领路人”。三是公开招聘一批。因地制宜设置门槛,重点面向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本地能人等对象,公开招考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和“两委”后备干部,全部安排到村工作。

  念好“育”字经,提升农村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好干部不仅是选出来的,更是培育出来的。针对当前农村干部总体文化水平不高、能力素质偏低的问题,要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让农村干部真正成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要突出理论教育。农村干部虽身处基层,但也是村里的领导干部,如果不具备较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有可能在带领村庄发展的过程中迷失方向,误入歧途。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类教育培训主题课程,引导农村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实践教育。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实际工作,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培训,提高农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定期组织外出考察,适时开展岗位练兵、互学互促等实践活动,让农村干部在学习交流中启发灵感、拓展思路。

  念好“励”字经,激发农村干部队伍的干事热情。农村工作任务重、条件差、待遇低,致使留人难,队伍弱。只有加大对农村干部的关心关爱,才能激发他们的干事热情。要进一步畅通晋升渠道。坚持从优秀的农村干部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人员的制度,每年拿出一部分岗位专项从农村干部中招聘。条件特别优秀的,直接提拔为乡科级副职,打破晋升上的“天花板”。要进一步强化待遇保障。落实农村干部工作报酬、生活补贴、养老保险等待遇,建立薪酬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逐步提高农村干部特别是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工资标准。大力培育先进典型,增强农村干部政治荣誉感,让他们在干事创业上有劲头。要进一步完善容错机制。对农村干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正确区分和定性,不要动辄“打板子”,保护工作积极性。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只有把农村干部队伍选优配强,才能齐心协力推动“乡村振兴”号巨轮劈波斩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