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体察百姓冷暖 融入乡土中国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3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相较于公务员、事业编,选调生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在经过层层选拔之后,一般会由各市州党委组织部安排到村任职两年。到村任职的两年期间,选调生需要告别繁华喧嚣的中心城区,奔赴偏远宁静的乡镇村社,心无旁骛地履行大学生村官职责。

  荆州幅员辽阔、物产丰饶,中心城区位于市域版图西北角,下辖各县市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差别较大。因此,同一批选调生的分配情况各异,其所面对的工作、生活、婚恋压力也不一而足。尤其是对于分配到远离中心城区、条件相对艰苦、工作环境复杂的选调生,以往久居城区的他们大都是第一次来到基层村社,在生活、语言、交通等方面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难。“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就不出时代的伟人。”面对如此多的艰难坎坷,选调生需要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砺,化压力为动力,增益其所不能。时时刻刻聚焦乡镇村社的冷暖疾苦,设身处地体察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在理解和悟透乡土中国的田野实践中,找寻基层治理的新时代路径。

  一是心系乡土中国的“真人”。基层农村是一个大舞台,也是一个大学校,更是最接近民情民意的练兵场。农村的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选调生应当沉下心来,从群众的普遍期盼出发,从工作的点点滴滴做起,从生活的细枝末节留心。要卸下包袱、入乡随俗,把在农村的工作变成主动学习、自我提升的磨砺过程。做到静下心、沉下身、扎下根,真情实意地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心系“乡野村夫”的“鸡毛蒜皮”“家长里短”,与群众以心换心、心贴着心、心连着心,真心、全心、尽心地为群众多办实事。要摒弃“有色眼镜”“熟人思维”,不以经济条件、社会地位来区别对待群众,不因亲疏远近、关系好坏而“双重标准”办事。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不怕烦,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群众,像给自己办事一样帮助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挚情感去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二是力做乡土中国的“真事”。选调生下沉到一线,要主动挑起“急难险重”的担子,在“摸爬滚打”中“动心忍性”“墩苗壮骨”。脚踏实地、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地干好自己的事,既要争做“顶梁柱”,更要善做“螺丝钉”。要在俯身基层、俯身群众、俯身奋斗的持续拼搏中,熟悉农村工作、掌握基层规律、积累成长经验。围绕全村事务多动脑筋、多想点子、多做创新,积极帮助农民寻找致富门路,努力改变农村现状。比如,田里不同季节种植的经济作物,再生稻、虾稻共作模式是否同质化?哪条沟渠需要灌溉防汛,秸秆禁烧、垃圾转运是否处置得当?变压器、节制闸、通行桥是否需要维修管护等等,都应当做到成竹在胸、心中有数。要树立主人翁意识,说乡土话、干农家事,走农户、下田头,拉家常、问冷暖。坚决避免“镀金”“过客”思想,不要把在基层锻炼的宝贵时光随意虚掷。

  三是传唱乡土中国的“真情”。选调生奔赴基层一线,会遇到一系列鲜活朴实的各类人群。有老领导、老同志帮助你成长成材的润物无声,有师兄师姐关心照顾你的工作、生活、婚恋而集体出动的炙热友谊,有基层群众自强不息、敢为人先感染你的鲜活故事。一幕幕坚韧勇毅的生动实践,处处彰显着乡土中国的朴素、真实与纯粹;一次次令人动容的热烈赤诚,时时昭示着人民群众的关爱、激励与呵护。选调生要发挥自身的学历、专业、本领等综合优势,亲身吸纳基层的榜样力量,树立宣传身边的典型人物,让乡土中国的“真人真事”“真情实感”在各种传播平台广为传唱。讲好“身边人”的故事,利用榜样的精神,助力群众的思想向上向前。要赓续“寻乌精神”、做好田野调查、挖掘乡土故事,在努力摆脱“水土不服”“手足无措”中,守住初心、践行使命、展现作为,实现个人理想与社会发展的有机统一。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