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胸怀“国之大者” 共绘民生蓝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0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中央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牢记“国之大者”,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准确把握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人“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维护谁”,是深刻理解和全面贯彻落实“国之大者”的根本问题。

  监利市龚场镇是全国闻名的“玻铝之乡”,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龚场百姓,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一把玻璃刀,在玻璃铝材行业独领风骚。人口大量外出务工经商,虽然给辖区群众带来了较为可观的经济收入,但也导致全镇在社会治理等方面面临不少棘手难题。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把政策送到基层第一线,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把服务送到寻常百姓家。坚持在服务中引导、寓引导于服务,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鱼水之情”的血肉联系。

  立足龚场实际,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就是要锚定“国之大者”、心怀一线群众,有效整治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民政救助、生态环保、营商环境、涉法涉诉等领域突出问题,把群众小事当成发展大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围绕龚场高质量发展和基层实际困难,积极开展工作调研、解决民生实事,多措并举织密织牢基层党建服务网。深入田间地头听意见、摸实情、找差距,抓好“鸡毛蒜皮”“柴米油盐酱醋茶”,排摸梳理基层存在的问题困难和矛盾隐患。分级分类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联动闭环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玻铝之乡”的人脉资源优势转化为赶超突围胜势,掀起一股“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发展热潮。坚持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充分发挥异地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先进的发展理念、项目、技术反哺家乡。聚焦玻铝门窗、商贸物流、农产品加工、服装制造等产业,激活产业链上下游联动效应,书写延链、补链、强链的结合文章。开展“一对一”跟踪帮扶,助力企业纾困减负、增产增效、技改研发,确保返乡创业项目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充分利用公示栏、微信群、陈列展板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和工作动态,多渠道、全方位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严厉整治“慵懒散漫”和不担当问题,推动监督检查常态化,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零容忍”。推动招商、工业、安监等工作专班深入企业内部,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现场帮扶。对营商环境问题查找不深入、问题解决不到位、群众满意度偏低的部门、窗口、村社,启动调查、通报、问责程序,努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稳妥培育产业经济。建立健全以镇区为中心、村社为重点的镇域商业体系,引导市场主体加速集聚,推动龚场成为辐射周边的重要商业支点。着力做好“筑巢引凤”“腾笼换鸟”的结合文章。补齐镇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升级改造一批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以S215省道为主轴、以镇区为核心,统筹规划仓储物流、农产品加工、服装制造等功能集聚区。整合改造一批快递物流站点,增强对镇域的辐射覆盖能力。依托村社资源禀赋和产业特征,有序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式生产模式。主动与深加工企业对接,竭力打造一批品质过硬、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优势农产品示范基地,让龚场成为农产品加工的“第一车间”。与农村淘宝、京东云仓、直播带货等电商平台强强联合,推动龚场的优质虾稻、有机蔬菜、名特优畜禽、特色水产等走入更多“寻常百姓家”。有序引导连锁商超、物流企业、电商平台等下沉村社,拓展消费新业态新场景。做好“线上火热+线下畅销”的结合文章,有效激发农村消费市场潜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强化疫情分析研判和人物联防,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加强对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优抚对象、受灾群众等重点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推进城乡养老、医疗保险缴费工作,扩大参保覆盖面,做到应参尽参、应缴尽缴。推进教育资源、医疗资源优质均衡配置,提高全方位全周期服务保障能力。坚持“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形成推进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合力,齐心协力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全覆盖,畅通群众诉求反映直达渠道,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以及普法宣传等法律服务。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