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荆沙联袂发展应是科学选择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0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荆沙合并建市将近三十年了。新的荆州市建立以来,全市人民合力、合拍、合心,开创出荆州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一座“区域性中心城市”有如“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

  可这些年来,也时常有一些不谐之音流传于民间或网络:荆沙合并让昔日大荆州风光不在,也让过去的明星城黯然失色。在特定历史时期,这些议论情有可缘。当年的大荆州在全省地位赫然,当年的明星城市沙市享有“小上海”的美誉。过去,荆州的农业和仅仅次于省会武汉的沙市轻纺工业人尽皆知,而此后数年,荆州仅徘徊在全国三四线城市之列,确实让饱含荆州和沙市情结的“原住民”念念不忘。

  不过,冷静反思,荆州和沙市的合并建市,应该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全市民众的无悔选择。我们不应囿于昔日“鱼米之乡”和“明星之城”的历史思维,而应放眼全国全省城市建设发展的大势。回顾1994年之前,虽然荆州还是“大”的,但单靠荆州的“鱼米”已经不能满足荆州发展需要;单凭沙市弹丸之地也显然不能长久保持“明星”的辉煌了。无粮不稳,农业固然重要,但工业信息业等现代产业才是区域发展的主要支柱。缺乏工业信息业坚强支撑的荆沙,各自固守下去已然很难保住“老大”的地位。工业信息业发展需要厚实的资源禀赋土壤,当年沙市工业信息业发展也遇到发展空间受限的巨大瓶颈。当时,省委省政府顺势而为,促进荆州沙市工农业“强强联合”,应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决策。

  从全省发展大局看,虽说荆州曾先后划出了富裕的“天潜沔荆京钟”,又独自承担了“保武汉和江汉平原”防大汛的责任,但铸就了如今中等城市荆门市和三个省直管城市。可见,如果将“天潜沔荆京钟”还捆绑在“大荆州”一起发展,并让他们与荆州一道担负防大汛的重任,那绝对造就不了今日“天潜沔荆京钟”的巨大成就。“天潜沔荆京钟”的发展应是“大荆州”做出的有价值的奉献。我们应为四个兄弟城市的快速发展感到由衷的欣慰,无需为自身的付出耿耿于怀。同样,如任由已经没有了发展空间的原沙市市单独生存,其“小上海”的美誉也将荡然无存。

  从荆沙各自特点看,不断瘦身的原荆州和沙市还算得上“佳偶天成”。合并后的荆州拥有了沙市工业龙头的引领,“鱼米之乡”不断做大做强。沙市工业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轻纺工业重整旗鼓,现代产业后来居上。20多年来,虽然我们走过“水产兴市”、“农业兴市”等等弯路,但毕竟已经回归到“工业兴市”的康庄大道。当今,繁华的中心城区地域也扩大了三四倍。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三足鼎立,中心城区人口翻倍,全市工农业产值正在冲刺更高的历史目标。工业信息业有了数个亿元以上的大企业,江汉建机和恒隆等高新企业远超过“摇臂钻”,“小天鹅”等家电产品,远强过“沙松”与“沙东”。农业美誉长盛不衰,洪湖莲藕、监利大米、江陵菜籽、公安牛肉、沙市小胡鸭美名漂洋过海。交通运输更加四通八达,天上飞机飞,轨道动车跑,加上数不清的高速与村村通公路,水上还建有无数现代化码头……

  从沙市具体市情看,如果没有荆沙合并,玉桥开发区就只能偏安一隅,不可能有今日荆州开发区向滩桥等方面拓展的巨大规模。沙市发展也只能围着“十号公路”兜圈圈,不可能有关沮新城、锣场工业园区和岑河童装园区……原有玉桥开发区几家企业也难以满足沙市民众就业的需要,仅有20万人口的沙市城区也将失去商业消费的巨大群体,昔日商埠的繁华也将消失殆尽。

  事物生存发展总有利弊之分。小不舍必有大失,只有敢于舍弃眼前的局部小利,才能获取长远的大利。荆沙28年的巨大变化足以说明问题,如今我们无需再生质疑。犹如修建三峡大坝导致部分移民,少数人离开世代居住家园的微小牺牲,却让国家和民族获得更大利益。荆沙合并,对鄂中长远建设发展与民众长久安居乐业福祉多多。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荆沙合并应是荆沙人民无悔的选择。我们应该更加合力合心,为振兴大美荆州、建设美好家园而勠力同心奋力前行。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