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为政莫当“好好先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2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的《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一文中强调:“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以为‘坚持原则是非多、碰到硬茬麻烦多、平平稳稳好处多、拉拉扯扯朋友多’。”

  所谓“好好先生”,源自南朝宋文学家刘义庆所著的《世说新语》一书。顾名思义即为没有任何原则,得乐且乐、得笑且笑,不分青红皂白、遑论是非曲直,谁也不去招惹、谁也不敢得罪的人。其所奉行的“好人主义”处世哲学,虽说听起来仿佛是与世无争、本本分分,但实质上却是一味地随波逐流、自私自利。现实生活之中,类似于“推拉门”“墙头草”的“好好先生”也并不鲜见。他们有的只点头不摇头,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有的该扯袖的不扯袖、该红脸的不红脸,不讲原则讲圆滑;有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红楼梦》里有一句话对“好好先生”进行了入木三分的人物刻画:“又要自己便宜,又要不得罪了人。”

  “好好先生”沉醉于精致的利己主义,倾心打造“好人”的完美人设,遇事总说“好好好”、逢人都是“对对对”。面对上级“阿谀奉承,前倨后恭”,以求留下良好印象;面对同级“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以求实现明哲保身;面对下级“关怀备至,以礼相待”,以求获得支持拥戴。“好好先生”讲面子而不讲原则、讲私情而不讲党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回避矛盾、“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一团和气。其背后折射出来的是:部分党员干部权力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异化与扭曲。“好好先生”赏罚不明、奖惩不严,这样也行、那样也好,左右逢源、收买人心,“只栽花不栽刺”“只点赞不批评”。其结果必然是溜须拍马之徒、阿谀奉承之流大行其道,而使实干做事之人、勤恳奋进之辈处处吃亏。

  一言以蔽之,“好好先生”并不是真的好,甚至一点也不好,其根本目的是讨好、献好、得好。说到底就是一种官僚主义,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歹人主义”,是破坏党内健康生态的政治毒瘤。“好好先生”是个人利益至上的庸俗哲学、虚伪之风,对大是大非问题八面玲珑、私心作怪,说话办事看来头、看风向,随波漂、随风倒。其所作所为看似一团和气,实则危害极大,容易腐蚀党的肌体、涣散党的组织战斗力、毁坏党内良好政治生态。“天下为公,自当忧济在元元。”过分爱惜羽毛,害怕做错事而宁愿不做事,对群众的事情漠不关心,遇到问题绕着走、看到利益争着要,则会在赞扬和奉承声之中越来越自命不凡、自以为是、自我膨胀,甚至变得贪得无厌、无法无天、违法乱纪。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青年干部正处在干事创业、锐意进取的黄金阶段,也处在从政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应当发扬赓续共产党人优秀品格,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千万不能做“好好先生”。要自觉增强党性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在大事难事面前不回避、“不甩锅”,在大是大非面前时刻保持清醒。不要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不要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人民群众真正拥戴的好党员、好干部,就是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知难不畏难、知难不避难,绝不搞逃避责任、明哲保身那一套的担当实干者。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