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痛思长江白鲟与人类无声告别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26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刘晨雨)7月21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更新了濒危物种红色保护名录。这份名录上,有着“中国淡水鱼之王”之称的长江白鲟被正式宣布灭绝。好多网友感慨道“一生不曾相见,听闻已是永别……痛心!”

  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内有一座“世界灭绝动物墓地”,排列着300年来已经灭绝的各种鸟类和兽类名单。可悲可叹的是,现如今长江白鲟也要位列其中了。长江白鲟的身影,最早可以追溯到1.5亿年前的白垩纪时期,他们极尽艰险地熬过了白垩纪末期的第五次大灭绝,最终却在今天彻底消亡了。白鲟的踪迹曾经广泛分布于中国东南部的淡水水系及沿海海域,由于环境变化及人为原因,到了近代只有长江水系中还有白鲟的身影。白鲟最后一次被人们目击,是2003年出现在长江宜宾南溪江段。

  2007年,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白鳍豚灭绝曾经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也为长江生态环境敲响了警钟。

  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监测,2017年以来,在中华鲟唯一天然产卵场——葛洲坝下游中华鲟核心保护区,已连续5年未发现中华鲟自然繁殖迹象。比白鲟幸运的是,中华鲟已实现人工保种,但要实现自然种群的恢复需要更大的努力。

  201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2021年,第一部流域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开始实施,并开始实行为期十年的长江禁渔计划,这对整个长江流域生态恢复具有重大意义。如今“长江大保护”已经成为共识,也许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繁荣的长江生态。针对严峻的环保形势,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实施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核心理念的“长江大保护”逐渐成为各界共识,国家推行长江大保护的坚定决心充分彰显。

  长江白鲟没能赶上“长江十年禁渔期”的良辰。“长江十年禁渔”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能否通过自身力量去减少大自然宝贵的物种对我们的无声告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保护和恢复长江的生态系统需要的是每一个人的努力,绝不仅仅是一个“长江十年禁渔”那么简单。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