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伏天热聊“夜市经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3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叶亚军)随着“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继续走深走实,部分县市开始助推“夜间经济”发展。开放夜市经济,既能丰富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又能助力群众增产创收,理应合力促进和点赞推广。 

  打造特色夜市品牌。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夜市经济”已然成为城镇经济发展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拓展了群众的消费时间和空间,增加了城镇经济活跃度,同时也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普通百姓创产增收提供了多元化方式。但在大部分人的传统意识中,“夜市经济”似乎仅仅局限于餐饮和唱歌娱乐等消费模式,这是对夜市经济的一种误解。应该开拓思路,精心培育夜玩、夜购、夜宵等多种夜生活业态,进一步推动美食名吃、文化演艺、非遗推广、文娱休闲等多元夜间消费业态融合共生,在打造夜市品牌上探索创新。应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已有商业条件和已经形成一定规模、适宜夜市经营的街区,引进丰富的夜间市场经济元素,着力打造能凸显地方经营特色、彰显地方人文魅力的品牌夜市,进而形成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夜市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城市相关夜间市场基础设配套施建设的逐步完善。一方面,对于夜市经济的经营者来说,相对集中的区域场地、干净整洁的经营环境、便利宽敞的停车区域、便捷的水电气接入等,都是能吸引经营者的重要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可以通过适当延长公交运行时间等方式来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夜晚出行方式,提升群众参与夜间经济消费的便捷性和积极性。

  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夜市经济”在便利群众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给城镇管理带来一些压力和矛盾。一方面,要加强城镇夜间治安管理。夜晚是城镇治安工作最为薄弱的时间段,安全也是群众在夜间消费中最为关注的问题。应该通过驻点、联防、巡逻等制度,强化城镇夜间社会治安保障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物安全。另一方面,要细化夜间环保措施。光污染、噪声污染也是在发展夜市经济的过程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城镇的管理者应该对各类经营活动进行详细的空间规划,将光污染、噪音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避免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困扰。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