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一股凉风”成为“涓涓细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12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胡静)近段时间,荆楚大地连续多日热浪蒸腾,交警、快递员等广大户外工作者正经历着酷暑的高温“烤”验,但他们一直抱着“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的精神恪尽职守。为此,荆州广电无线荆州联合爱心企业、人士,发起了“吉爱成河,清凉一座城”公益行动,在全城范围内免费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提供消暑物资,开展“夏日免费送清凉”活动。炎炎夏日,全城多处送清凉,一片赞叹暖人心。

  送清凉,践行的是以尊重关爱劳动者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日前,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实际问题。“送清凉”及时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提供一个更便捷的解渴饮水环境,呵护并增强了酷暑气候环境下室外劳动群体的获得感、安全感,为高温下“逆行”的劳动者送去一片关爱。相关单位与爱心企业的共同参与,既体现了荆州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底蕴与精神风貌,也实现了这座城市由“我和你”向“我们”的转变。

  送清凉,构建的是以人为本的用工环境。物理学中有个“熵增定律”,认为孤立系统总是趋于熵增,即“除非有外力做功,系统总是从有序走向无序”。比如,房间无人清理,就会布满灰尘;组织缺乏管理,必然混乱倒闭;同理,城市的发展进步,缺乏外部能量的输入,也必然走向冷漠。如果没有良好的用工环境,不能吸引劳动者贡献能量和感情,也就无法为一座城市的人力资源市场引入新鲜血液,用工市场也会逐渐走向衰退。人力市场的发展直接影响城市经济发展目标,城市的经济发展将难以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送清凉,促进的是打造城市品牌的发展目标。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不仅体现在招商引资的数据上,也体现在对企业、对劳动者的关怀上。稳定的人力资源市场、良好的用工环境,将会成为企业与劳动者之间互相增强信任的纽带。良好的用工环境将会成为荆州吸引人才的重要城市品牌形象,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会成为招商引资的新引擎。将这两方面有机结合好,既是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的发力点,又是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的着眼点;既有利于扩大需求,也将为经济稳中向好注入新动能。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荆州在把“夏日送清凉”此类“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的同时,也应持续聚焦进一步推进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落实落细,使“送清凉”不致成为“一股凉风”,而是成为“涓涓细流”。关怀形成制度,持续温润人心,方能为城市发展的建设者提供宜业宜居的有力支撑。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