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狠抓法院队伍建设,推动诉讼制度改革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28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余月琴)让合适层级的法院审理合适的案件——“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是党中央确定的重要改革任务,目的是进一步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明确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加强审级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实现依法纠错与维护生效裁判权威相统一,推动法律正确统一适用。“基层法院重在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是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的重要内容,对法官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法院干警队伍是当前最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建设高素质高水平法院干警队伍,要坚持理想信念摆在第一位。解决思想问题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法院队伍的政治灵魂。法院机关的性质决定了在理想信念上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也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在新的历史时期,法院干警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着力夯实“三严三实”思想根基。

  建设高素质高水平法院干警队伍,要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要坚持正确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法院队伍建设规律,把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摆上重要位置。扎扎实实推进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注重把科技应用能力作为核心战斗力来抓,善于把新技术新手段运用到法院工作和法院队伍建设中。

  建设高素质高水平法院干警队伍,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制约法院队伍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难题。新形势下加强法院队伍建设,重在遵循规律,要在改革创新。要抓住长期以来制约法院队伍建设的难题,在坚持行之有效的传统作法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招数。要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切实在破难题、补短板上下功夫、求实效,推进队伍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