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29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吴斌)9月5日,四川省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中心湾东水电站的上游发生滑坡形成了堰塞湖,若不作果断处置,洪水冲泄的后果不堪设想。41岁的罗永与28岁的甘宇却选择了逆行,向着乱石滚木的坡顶冲去,依次把泄洪闸打开后又一起冲进了厂房,关闭了可能引发爆炸的发电机电闸。而此刻,救下了无数民众的两个人,却面临信号塔被毁、断水断粮的险境。他们只能在解除了大坝对下游村庄的威胁后,一路摘野果、挖竹笋、喝山泉水下山逃生。9月8日,依靠捡到的打火机,罗永用烟雾发出信号,被救援人员发现。13天后的9月21日,浑身擦伤、脱了相的甘宇才被一名救援志愿者找到。

  放眼神州,处处不乏平凡英雄的身影。新冠疫情肆虐时,农历除夕无数医护人员白衣执甲、连夜集结;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灯火昼夜不息,方舱医院如魔术般拔地而起;志愿者不惧病毒冲锋在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四川凉山山火,消防员逆行出征,30名扑火队员不幸殉职;重庆山火,青年摩托骑手带着箩筐和背篓,给山上的消防人员转运物资,完成大型车辆无法抵达和完成的现场硬核运输任务。正是这些英勇逆行、不惧艰险的英雄,向我们诠释了家国天下的大义。他们坚守自己平凡的岗位,在国家与人民最需要之际,义无反顾,拼搏奋斗。正是由于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在危难险境中逆行而上,舍生忘死、无私奉献,我们才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前进,正是有千千万万众志成城的平凡人,才创造了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奇迹。

  “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只为苍龙能遨游四海。被学生称作“张妈妈”的张桂梅,扎根滇西贫困地区40余载,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走出大山。他们是英雄,但他们也是平凡人,他们是如何成就不平凡的一生?他们靠的是心中有人民,心中有国家,将爱国主义厚植于心,将理想信念牢记于心。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伟大与平凡并不互相矛盾,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在艰难困苦面前,每一个凡人都有拥一份不可缺少的正能量,每个充满热血和激情的中国人身上都有家国情、英雄气,都是了不起的平凡英雄。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