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中小学体育活动要百花齐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0-1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10月9日,第五十六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在四川成都圆满落幕,中国乒乓球男、女队第22次捧起世乒赛团体赛冠军奖杯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而稍前的10月1日,中国女篮也夺得世界杯亚军。

  在这些国际性体育竞技大赛中,中国体育运动员展现出的高超技艺和拼搏精神,为祖国赢得了巨大荣誉,为中华民族复兴增添了浓墨重彩。

  国家竞技体育需要中小学源源不断输送优秀人才,中小学还需强化体育建设力度,加速改变我国青少年体质整体落后于发达国家的现状。但促进体育均衡和身心健康发展,养成健全人格,培育坚强体魄,我们亟须采取百花齐放策略,克服学校体育运动“一刀切”不良现象。

  近些年来,各地中小学体育运动将绝大多数的财力、物力和精力投入到“校园足球”建设,虽说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校园足球的发展,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因为足球作为大球,很多学生兴趣爱好不大、参与面也不宽。不少学校热热闹闹地就是几支足球队、几场足球赛,反而削弱了原有的跑步、跳绳和其它球类活动。

  校园足球是个好项目,但我们构建体育强国、打造体育竞技队伍、夯实健康中国基石,不仅需要足球,更需要篮球、排球、兵乒球和其它多种体育运动项目,特别是不能轻视国球“乒乓球”。中小学体育运动是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众多体育运动项目才是新时代的体育强国与健康中国的宽广舞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中小学广泛推行的体育运动。学校体育的项目设置、场地开辟、设施添置、时间调配、赛事安排……都不能“一枝独秀”。尤其是“双减”政策实施后,学校体育作为非学科类项目更应释放出不可替代的教育价值。我们要遵循国家“阳光体育人才”计划、“体育硬件升级”计划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监测计划,从满足青少年儿童体育运动的需求出发,根据各校条件与学生爱好特长,不断改善学校体育基础条件,合理设置体育运动项目,确保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

  在体育运动项目设置中,我们要避免“一刀切”,不能“强按牛头喝水”,强求每个学生参加某一项活动。要将普及性活动与特长生培养有机结合,在全员参与体育锻炼的基础上,尊重学生爱好组建相应运动的竞技队伍,为高一级体育运动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譬如沙市区结合高品位现代城市教育建设工程,适时依据学生个体差异,科学打造“一校一品”校园体育活动的举措值得借鉴。该区除了全面兴起“诗意大课间”活动以外,各校都有各自的体育运动特色。沙市五中的啦啦操、实验中学的田径、文星中学的跆拳道、洪垸小学的武术、张家三巷小学的乒乓球、黄家塘小学的羽毛球、北京路第二小学和新世纪实验学校的花式跳绳、沙市一中和大赛巷小学的舞蹈、红门路学校的游泳等等,无不有声有色、别开生面。他们还改善体育运动硬件条件,研制体育精品课程,坚持体育课程育人,树立“人人爱运动,个个善锻炼”的良好风气,有效提升了学生体质,屡屡获得市、省以及国家级体育竞赛佳绩,多次被评为市、省和国家级学校体育活动示范区。

  体育运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之一,中小学体育运动造福全体中小学生,科学的学校体育运动有益于谱写中华民族体育运动的美好时代画卷。中小学体育运动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体质,在此基础上,让每个学生掌握一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至关重要的是严格执行国家体育课程标准,开足体育运动课程,保证每天体育锻炼时间,配好专兼职体育教师,上好每节体育课。以此掀起校园阳光体育运动热潮,增强学生体质,锻炼学生意志品质,展现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朝气蓬勃与健康向上的新时代风貌。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