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做好“土特产”文章,促进产业振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2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杨协兵)科学发展是解决一切经济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农村发展的根基在于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不仅能为农业生产现代化、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持续动能,也能为乡村振兴其他层面的工作提供物质基础和经济保障,因此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做好开发乡土资源、突出地域特色、建设产业集群的“土特产”产业振兴文章。

  开发乡土资源,激活产业动能。立足乡村现有资源和发展实际,进行产业谋划、建设。不跨大步,不喊口号,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旅则旅,以现有资源和优势资源激活产业发展动能,建设一批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符合的产业体系。在充分利用乡村资源的同时,要跳出传统乡村视角发展,积极发掘乡村产业新功能、新价值,寻求新型产业发展。充分挖掘当地民俗、文化,打造乡村旅游、生态研学、民俗文化等乡村新业态。

  突出地域特色,促进产业发展。在打造“金字招牌”上,要在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既能反映当地风貌,又能体现当地文化,避免“千村一面”的情况发生。在守正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积极打造“特美优”品牌效益,在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上做文章,打造更多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形成规模性、不可复制性“特色产业”,增强竞争优势,促进产业发展。

  建成产业集群,赋能产业融合。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健全上、中、下游产业集群,鼓励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原字号向制成品转变,使乡村不再依靠传统种养殖业,发展重心逐步由第一产业转向第二产业。充分发掘乡村特色文化、特色民俗发展第三产业,积极引入市场主体,招募专业团队进行“三产”融合,发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培育“农文旅、产加销”融合新业态,建立一套乡村资产增值运营新机制。

  切实做好“土特产”文章,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这样才能促进农民就近就业、持续增收,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保障农村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