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荆风楚韵展演时代风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03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杨协兵)荆州是全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与西安、洛阳、开封等古都齐名,以三国文化和楚文化而著称。为传承弘扬荆楚文化、展现荆楚地域特色、展示荆州文化底蕴,首届楚文化节地方戏曲优秀剧目调演暨“文化周”活动,于3月27日至4月7日在凯乐大剧院举办。首届楚文化节的举办有着深远的意义,它既是一场展示会,也是一场推介会,更是一场宣介会。

  彰显文化底蕴的一场展示会。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荆州建城历史长达2700多年,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和三国文化的中心。公元前689年,楚文王建都于郢(现荆州市荆州区纪南城),创造了堪与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荆州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址众多,首届楚文化节的举办既是展示荆楚文化底蕴的一次盛会,也是展示挖掘荆楚文化成果的一次盛会。通过立体式、多元化呈现楚文化的深厚内涵和荆州蕴含的丰厚文化底蕴,此次活动将把荆州打造成为楚文化权威阐释地、活动聚集地、场景再现地、文旅目的地,让荆州以久远的历史记忆、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内涵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传扬荆风楚韵的一场推介会。近两年来,全国的文旅局长似乎都在忙于“出圈”,他们有的化身游侠,笑傲江湖;有的变装古风,舞剑红尘;有的花式rap,唱响文化……这些火爆“出圈”的背后,实际上是对当地旅游特色、文化属性进行宣传和提质,以此吸引更多人众去当地体验旅游,拉动消费。在众多文旅局长“出圈”介绍当地旅游资源、文化属性时,荆州市文旅局另辟蹊径,以文化节的形式进行推介。荆州市全方位、矩阵式集约展示近年来荆州市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以优秀的作品、丰富的表演形式、深厚的文化内涵吸引游客来荆打卡,吸引投资商来荆投资。4月9日的闭幕式,还将是CCTV6的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届时全国的目光将聚焦荆州,荆楚文化的魅力将璀璨地展现在世人眼前。

  展现地域特色的一场宣介会。此次文化节共计12场展演,其中传统剧目演出6场、音乐会2场、器乐专场2场、综合性晚会2场。这12场展演充分展现了荆州地域特色,以荆州花鼓戏《利剑出鞘》《三女拜寿》《巡按审母》、汉剧《优孟衣冠》等,展现了荆楚戏曲之美;以《编钟国乐》《楚韵千年玉石首》展现了荆楚舞乐之美;以圆明园五大兽首展现雕铸技艺之美……首届楚文化节,以荆楚文化为元素,以视觉体验、情景再现为媒介,向世人立体化、全方位展现荆楚地域特色。荆州马拉松的热度还未褪尽,首届楚文化节的高潮接踵而至,再一次点燃了荆州这座城市的活力与激情。在这场宣介会中,荆州正持续放大文化品牌吸引力、投资城市影响力。

  千古文化留遗韵,一代文明展新风。古老而年轻的荆州,正以楚文化内涵为指引,以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精神、追新逐异的开拓创新精神、兼收并蓄的开放融合精神、崇武卫疆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重诺贵和的诚信和谐精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荆楚力量。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