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以节赋能,传承创新荆楚文化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07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刘筱奕)4月8日,首届楚文化节将在荆州举行开幕式,首届文化节的主题是“传承创新楚韵荆州”,主要活动有四项:开幕式、楚商盛会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和2022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本届楚文化节将是“城市的盛会,市民的节日”。

  荆楚文化是华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举足轻重。荆楚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巨大的经济文化开发价值。楚辞被喻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对于其后产生的汉赋更有直接的影响。“书楚语、作楚声、纪楚地、名楚物”的楚辞,与其他楚文化精华一起,构筑起瑰丽奇异的楚地文明。楚国历经数代国君与国民的奋力开拓,在睢山、荆山之间的穷乡僻壤耕垦,晨兴夜寐,以“筚路蓝缕”的精神,从最初蛮荒之地的蕞尔小邦,到“楚地千里,饮马黄河,问鼎中原”的霸业。荆楚文化厚植中国文化的背后体现了荆楚大地先人们君臣一德、上下一心,形成了任何力量都摧不垮的“筚路蓝缕”的创业精神、“抚夷属夏”的开放精神、“一鸣惊人”的创新精神、“深固难徙”的爱国精神和“止戈为武”的和合精神的楚文化精神。

  “楚国八百年,四百年在荆州”。荆州是楚文化发祥地和根脉所在。荆州是名副其实的“三国名城”。20代楚王在这里建立都城,138位宰相从这里走出,《三国演义》中曾有72回写到荆州。本届楚文化节将以“新、奇、绝、特”为出发点,深度策划系列活动,确保一线串珠、个个闪耀、全程精彩。精心设计楚史展览、楚艺大观、楚戏汇演、楚肆赶集、楚地寻游等5大板块活动。通过楚王车马阵出土文物展、荆楚非遗秀、大学生“九歌”诗会、“大道楚风”诗画书法摄影联展、第四届荆楚美食节等活动,立体式、多元化呈现楚文化的深厚内涵和时代魅力。矩阵式系列节庆活动,全力将荆州打造成楚文化权威阐释地、活动聚集地、场景再现地、文旅目的地。

  以节赋能,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荆州将通过本次楚文化节,抢机遇抓招商、推项目促发展,借助楚商盛会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推介荆州。以节聚势,借助“楚国八百年”发挥荆州历史文化深厚底蕴的优势,做精做强各项项目策划,擦亮荆州楚文化发祥地名片,叫响“楚国故都”城市品牌。通过“文旅+”将丰富的楚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荆州经济发展新增长。

  以节为媒,通过本次楚文化节开幕式、2022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等大型盛典活动,借助央视频道、抖音等线上媒体平台提升荆州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名人”效应,再次推广荆州。

  以节惠民,延续本次文化节成果及精神,丰富文化供给。通过湖北省第三届民间工艺技能大赛、“舞动荆州楚楚动人”广场舞大赛和地方戏曲优秀剧目调演暨“文化周”等活动,给群众提供舞台,真正让楚文化惠及于民,深入人心。

  举办首届楚文化节,是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荆楚文化的重要行动。相信通过本次盛典,将更好地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赋能鼓劲、增辉添彩。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