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沙市街头的吆喝声渐行渐远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08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星航)每天清早,沙市街头的吆喝声把城市唤醒。上班的,买菜的,过早的,上学的,开始了一天忙碌的生活。

  “焦盐脆的盐麻花,糖麻花啊”,“热腾腾的鸡肠子,好吃又不贵”,“三鲜包,韭菜包,今天吃了还想要”,“豆腐脑豆腐脑,吃了考上状元郎”。清脆的吆喝声,声声是烟火,句句是民俗。吆喝声裹着乡愁扑面而来,洋码头的搬运工,中山路的招幌,杜工巷的米圆子,老同兴的酱园,天福号的海味。一声吆喝,将故乡的过去与现在紧密相连,吃在嘴里,甜在心头。

  (旧时的沙市江边)

  “嘿,嘿唷菏;嘿,嘿唷菏。踏实走,向前看,赚了钱去喝酒”。江边码头上,搬运工的吆喝声低沉、浑厚,声音里满是苦痛、无奈。很早的时候,外国轮船在由汉口开往宜昌时,都在沙市停留一段时间,既可储备粮食蔬菜,又能方便旅客上下船。只是沙市由于没有适用的码头及趸船,轮船只能停泊在江心。

  好多年过去了,江汉南路的吆喝声依然每天不停的叫唤。这方唱罢那方登台。“开锅热苕,又甜又香”,“顶顶糕,顶顶糕,吃了要长高”。街边支起的炉子,炉火旺旺的。顶顶糕的制作更为神奇,以大米粉、糯米粉为原料,放在特制的小木格内,加上一点红糖桂花,随着袅袅的青烟,浓浓的蒸汽,两三分钟过后,一块块小白糕就做成了,松软带糯,色美味香。

  (巡司巷内的大华浴池)

  吆喝声裹着往昔的经络,沾着香甜的滋味,沙市中山路巡司巷内,吆喝声由远而近,“热腾腾的洗澡水,周身通透,血活人美”,这里有沙市旧时最大的澡堂懋林春,后来叫大华浴池。

  沙市街头的吆喝声挨着古砖墙,擦着木门又青涩的弹回,显得格外古朴、悠长。“重庆卤鸡蛋,一块钱三个,味道好得很啰”,四川口音的叫唤悦耳耐听,尤其是那个“很”字,念成了“哼”音,“啰”字拖声特长,吆喝起来意味深长,感觉你不买三个,真的对不起这美妙的吆喝声似的。

  “当当当,当当当,当当当当当当当”,街上总是看到卖打糖的,也就是麦芽糖。卖糖人一手拿着带弯弯呈J形的铜制品,便于手扣住,一手捏小铁锤,不时的敲几下,一般是13下,遇见学校、市场或人较多之地,敲的声音更响,次数更频繁。

  (现刘家场一带)

  “当当当,当当当……”,吆喝声由远而近,由近而远,吆喝的是生计,也是生机。吆喝的是故乡的烟火,是挥之不去的往昔。吆喝声中,人们留念那些天南海北的、耳熟能详的声音,喜欢那些魂牵梦绕、清香扑鼻的美食,更留念那种悠远、古朴却充满情怀的氛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