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摘来云霞写丹青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26

  (中国画《旭日东升》)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俊)一个人有一个理想,遇到天大的困难也不放弃,那他一定能够见到幸运女神的微笑。从荆州走到京城的画家骆鉴音,就是一个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人。

  骆鉴音从艺的路并不顺利,他自小迷上画画,经常省下过早钱去书摊上看小人书,一边看一边默画,想长大后当个画家。高考时,他一连报了三所美院,考试成绩都过了录取分数线,可一个录取通知书都没收到。后来,他去一家工厂当了工人,但从未放弃学画。

  (《松风》)

  20世纪80年代初,骆鉴音靠着扎实的绘画功夫,被沙市影剧院招为美工,专画电影海报。改革开放初期,《追捕》《望乡》《迟来的爱情》等影片,一部接一部上映,他也没日没夜地为这些影片画海报。有时饿了就啃个馒头,困了就在凳子上躺一躺,他让海报变成了街头的风景。他真想就这么快乐地画下去。然而,后来电影业逐渐萧条,他被迫下了岗,不得不开家小画店度日子。

  (《农家乐》)

  那年,骆鉴音在上海读大学一年级的独生女,突然被诊断出脑癌,这个晴天惊雷一下子将他打懵了。他背着女儿四处求医,一次次地绝望让他心力交瘁。在花光所有的积蓄后,女儿还是走了,这是他一生的痛。

  (《七贤图》)

  为了摆脱伤心事的缠绕,集中精力去画画,骆鉴音带着家人去了海南,在海口开了家名叫“楚风堂”的画店。他在海口人生地不熟,也找不到能帮他的人,但他自信自己的画就是救星。果然,他的画越卖越好,一个银行经理看好他,常大方出手买他的画。有不少人上门找他学画,还有人请他去东南亚交流。他本可以就这么滋润地过下去,然而他觉得老是画行画,不利于画技的提高,于是就毅然北上,去京城寻求艺术发展空间。

  (从左至右,骆鉴音与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儿子徐庆平留影)

  进京后,骆鉴音一不拜名流,二不拿钱做广告,就在琉璃厂专心地开他的画店。日子一长,他的名气也就传出去了。2015年,徐悲鸿夫人廖静文为纪念徐悲鸿诞辰120周年,要编印《悲鸿墨韵永相存》画集,她从一千五百多个知名画家选送的作品中,挑选了十人的作品入集,这其中就有骆鉴音的画。后来,徐悲鸿的儿子徐庆平邀请他加入了以徐悲鸿名字命名的画室,他的知名度也就更高了。

  (《雅聚图》)

  骆鉴音现在是国家一级美术师,拥有徐悲鸿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央书画艺术研究院特聘画家、中国名家书画院副院长、香港中华艺术家协会荣誉会长等头衔。他的画曾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等全国性美展,并屡次获得大奖。有不少机构和个人收藏他的画,国家一级鉴宝师单国强曾说,骆鉴音用自己特有的艺术思维,开辟了属于自己的创作风格,从他的作品可以看出他的创作意境高深;从他作品的拍卖成交价来看,也是中国近20年来最高的当代画家之一。

  (《唱晚》)

  骆鉴音的人物画多是史上名人,骑青牛前行的老子、在湖畔行吟的屈原、举杯邀明月的李白、观大江东去的苏轼、面壁苦修的达摩、山中采药的李时珍、穿红袍打鬼的钟馗等,神形兼备,意境高古,无一不栩栩如生。

  (《如意图》)

  骆鉴音画得最多的是花鸟画。看他的花鸟画,就仿佛走进了万紫千红的百花园,那葡萄珠圆玉润、紫藤随风飘摆、水仙超凡脱俗、兰花幽谷飘香、红梅雪中绽放。其中,最妙的是花王牡丹,用墨酣畅,色彩浓烈,花姿百态,生机勃勃。廖静文夸他的牡丹画说,骆鉴音的技艺是典型的南风派画法,笔锋清晰大气,有浓郁的南都风情。他的牡丹色彩对比鲜明,使用了暗红和暗绿搭配,典雅不压抑,颜色转换自然,很显大气,用色艳而不俗。

  (《赏秋》)

  近些年来,他又将人物与花鸟融合起来,画了不少古典美女题材画。他将美女放在自然山水间,让松柏、山泉、野花、小鸟伴随左右,那骑豹的山鬼、浣纱的西施、月下的嫦娥、弹琴的少女、踏春的贵妇等,个个云鬓如漆、肤如凝脂、双眸含情,举手投足都带着曼妙舞姿,美得让人心醉。

  (《春雨杏花》)

  骆鉴音几十年的求艺路,风风雨雨,跌跌撞撞,一路走得辛苦,但如今他已经拥有一片自己的艺术天地。他笔下绽放的艳丽艺术之花,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喜爱。

  《山乡岁月》

  《云影》

  《听松图》

  《雪韵》

  《晨荷》

  《一帆风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