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破冰除旧碍,营商筑佳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1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非常关注)营商环境与城市发展的关系,犹如沃土与硕果,地肥水美才能果实香甜。在我市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也是条条块块职能部门言必所及。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每年初,各地都会召开经济工作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硬仗,每座城市都信心满满、志在必得。恰因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熔铸软实力、打造城市魅力。实践证明,哪里的营商环境优、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好、投资成本低、依法护商实,人才就朝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

  千山有水必有源,万物有果确有因。过去若干年,我们遇到过或听说过有关招商引资的各种奇葩的桥段和情形,被人戏称,张开双臂招商,关起门来宰客。毋庸讳言,一度,那种“打官腔摆架子耍特权”的情况时有发生,那种“廉而不勤、廉而不为,当太平官”的思想不在少数,许多外地客商只好惹不起、躲得起。往往,一座城市一旦坏了名头,再组团出去或推介或招商或引资,不啻是一则事与愿违的笑话。

  2019年,《半月谈》就曾梳理出困扰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七大“堵点”:朝令夕改,决策如同儿戏;请君入瓮,新官不理旧账;言而无信,承诺一纸空文;喜新厌旧,重招商轻落地;急功近利,光摘果不种树;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地方保护,公正公平难求。对应七大“坚冰”,比照这七大“堵点”,我们似有所悟。换句话说,输掉营商环境,就等于输掉了城市发展的未来。

  从今年8月24日开始,我市开展的“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活动,共分交流学习、查摆检视、调研讨论、整改提升四个阶段。按照时间表,现在显然进入了查摆检视、督办推进的深水区。这个阶段就是要把企业反映意见最大、困难最多、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找出来,坚持问题导向,形成整改清单,并对应提出解决措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做到立行立改。

  有人说,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出众的背后总是艰辛和付出。比风景更吸引人的是营商环境,比口号更加漂亮的是安居宜业。思想破冰只是手段,引领突围只是过程,落实大发展才是目的。一路走来,我们乐见许多城市因破冰生辉、颜值焕新,譬如武汉“45证合一”创新举措;西安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杭州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浦江强调干部“开短会讲短话站着开会”的能力等。

  “议事者身在事外,宜悉利害之情;任事者身居其中,当忘利害之虑。”如今,优化营商环境,渐成人们共识。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首要是把荆州打造成市场主体获得感最强地区之一。笔者认为,除开统一思想和转变观念外,还须打破一些利益格局、削减一些权力藩篱,刀刃向内,重点查处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荡涤一切不合时宜的做派,扫清一切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障碍。

  鱼群离不开水,树林离不开土,城市离不开人。与大时代同向,与高质量同行,与民心口碑同在,只要下足“松绑”“铺路”的功夫,就定能创造出让现有企业留得住、长得大,让外来实体进得来、行得远的最佳发展环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