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每个孩子的心空都要有一粒向上的种子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1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镇冰)10月16日上午9时58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成功进驻中国空间站。王亚平作为参加此次飞行的航天员,早在2003年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时,就在心中种下了成为中国女航天员的“航天种子”。她用了十年时间,克服许多困难,最终实现了这个梦想。正如她自己所说的:“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你努力,总有一天你能触摸到它。作为年轻人,一定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可见,正是这颗种在心中的航空种子,让王亚平成为了中国航天的“铿锵玫瑰”。

  有理想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不会迷茫,总是坚定而稳健的。“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小到个人,大到国家,在前进的道路上总是坎坷多艰的,唯有“踏平坎坷”,方能成其大道。敢于给自己设置目标,永远有一颗追梦之心,才是我们能够超越自我、取得进步的关键。从屈原的《天问》到“嫦娥”探月,再到“羲和”探日,中国的航天事业,就是一段不断立下目标又实现目标的过程。事情想要成功,前提之一在于能够拥有成功的梦想。作为年轻人,如果连梦想都没有,就谈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不要说报效家国了。

  我们要善于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理想的种子,并引导这颗种子的成长。让梦想的种子在年轻人的心中扎根,总有一天,这颗种子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让他们成为祖国持续发展的“后来者”。湖南长沙的“趣味火箭”制作,浙江安吉的“水火箭”上天,让青少年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日渐浓郁,也让孩子们的航天梦起飞了。所念是星河,星河皆可及,王亚平也曾在神舟十号飞行任务中进行了“太空授课”,吸引了全国约6000万名中小学生听课,为广大的中小学生播下了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太空梦想,让许多青少年的内心有了一个太空梦。航空航天如此,其他方面也是这样,我们需要让孩子们学会在人生的关键阶段树立起远大的理想,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为他们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必须要让孩子们明白,每一次好成绩和高光时刻的背后,是超乎常人的付出,是无数的汗水、泪水。航天员大队成立20多年来,有一个按钮从未被按下,这个按钮就是“暂停按钮”,即使是身体在承受8个G的过载时,也从没有任何一人放弃训练。没有平时刻苦的训练、超常的付出,哪里会有航空航天任务的成功和梦想的实现。艰苦的外在条件,摇摆的内心想法,都可能会阻碍我们的追梦之旅,但前进过程不气馁,关键时刻不放弃,才是我们实现梦想应有的态度。在孩子们心中的这颗种子,需要我们小心呵护,但决不能营造温室般的条件,需要让他们既能沐浴阳光,也能经受风雨。

  人生需要亮点,而这些亮点需要有梦想才能点燃。让孩子们拥有夸父在逐日梦想中不停歇的脚步,具备精卫在填海过程中毫不放弃的意志,是我们这个民族在复兴中华的伟业中,能够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关键,所以,每个孩子的心空都要有一粒向上的种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