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双减”要适时化解教师后顾之忧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0-2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日,一位在某地中学任教的年轻朋友倾诉苦衷:学校实行“双减”新政以来,他们双职工夫妇请了两位钟点工,一位负责接放学的孩子,一位负责孩子到家后的作业辅导。经济负担有所增加,身心也感到有些疲惫。

  今秋各地中小学实施“双减”以来,中小学教师负担增加不少。据了解,教师后顾之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在校时间问题。近两个月,许多中小学的部分教师每天在校时间将近11个小时,即清晨七点半上班,下午六点半下班。虽说较好地解决了学生家长下班接孩子的矛盾,但也给部分需要“接自己孩子”的教师增添了困难。学生安全重于山。他们必须等学生全部离校后,才能顾及自己的孩子。而这类教师往往多担任班主任或任教主要科目,他们必须比学生早到校、晚离校。

  二是额外负担问题。如今各地倡导公职人员下沉社区,这本是助力社区工作的有效之举。但需要下沉的教师多是学校骨干,担负繁重的教育教学任务。他们晚上六点半忙完课后服务,常常来不及吃饭,就要直奔所在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摸排信息、服务居民、巡逻值守等工作。有的不得不边值守边就着纯水啃冷馒头。完成社区任务回家,他们吃了“迟到的晚餐”,还得拖着十分疲倦的身子备课或批改作业。

  三是服务待遇问题。一句“参加课后服务”的指令,教师必须闻令而动。但两个月了,很少有地方爽快地给教师发放课后服务津贴,因为没有省级正式文件,没有哪个地方哪所学校敢轻举妄动。这就形成一种尴尬局面,课后服务是必须承担的,而服务报酬还是后话……

  如果不能认真地正视问题,不能妥善解决此类后顾之忧,时日长了,教师难免滋生倦怠感,进而影响“双减”效果。学生需要课后服务,教师也要人本关怀。我们宜本着对“双减”负责的态度,高度关注教师的时间与精力,热情关心教师的身体和生活。

  要大胆实施教师“弹性坐班制”。在充分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各地各校要周密安排教师作息时间。因人而异、因事而异,适当调整工作,灵活安排课程,确保早七点上班、晚六点半下班的教师,能有一定的喘息时间;让需要接孩子放学的教师,也有时间接自己的孩子。

  要灵活安排教师的社会工作。教师适当承担社会工作是应该的,但应该因时而异。比如寒暑假期间,教师可以适当多参与一些社会活动。而正常上学时间,就应该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取消教师下沉社区的安排。这方面,湖北省已经做出了表率。因为教师下班本就很晚了,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和家务劳动,晚上还要备课或批改作业。灯下备课改作业这种情形是其他行业所不存在的。各地不能简单地用“下沉”次数评判教师的政治觉悟。同时,要认真消除系统内形式主义痼疾,并严格把好非教育系统“进校园”关口,理直气壮地为教师“减负”,保证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时间与精力。

  要尽快兑现课后服务酬劳。课后服务费,该收就坦然地收。应严格按劳计酬,按月发放教师的课后服务津贴。不要光讲大道理,更不能动辄用“无私奉献”道德绑架教师。奉献是教师自身的自觉,报酬是政府应给的酬劳。两者不能混为一谈。

  从多年基础教育改革的举措来看,“双减”是很得民心的政策。要确保这项政策不走样、不变形,能够持久地做出成效,就必须真心实意地依靠广大中小学教师。要全心全意地关心爱护教师,切实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教师保持持久的动力与耐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