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史料!沙市早堂面始于1830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1-10

  编前:尽管早堂面的来历众说纷纭,其实大意趋向一致。最近我们又发现了一段史料,说沙市早堂面的历史可追溯到1830年。想不到,这早堂面我们吃了近两百年!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张良波 保龄)据荆沙合并前的原沙市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的《沙市文史资料》第二辑(未注明编辑印刷时间)冯毅然的一篇文章讲述:沙市的“早堂面”,是咸宁人余四方开创的,距今已有近两百年历史。

  1830年(道光10年),余四方带着庚寅年的“虎”气,来沙谋生,经友人帮忙在沙市刘大人巷口开了一个“又卖包子又卖面,十锦三鲜样样全”的“余四方面馆”,后来搬到闹市区的毛家巷。

  开业初期,余四方虽有同乡捧场,但还是生意萧条,打不开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余四方没有畏缩,他总结出当时沙市市民喜欢“三多”(即起早床的多、爱吃“油大”的多、喜欢在外面“过早”的多)的特点,把卖面的开堂时间提早至凌晨。

  每晚上半夜起,就开始用鸡架、猪大骨、鳝鱼骨等熬汤(行话叫“冲汤”),把汤熬得乳白鲜美、酽而不腻;汤在锅里熬,人就在锅旁赶制大、小码子。他选用鸡脯肉、瘦猪肉、酥鳝鱼作大码,醇香酥脆;用肥猪肉作小码,油大码肥;码子备齐后,还自己擀面条。

  他的手艺很巧,擀出来的面有“大连”、“中连”、“小连”、“折半”等,大连、中连油厚肉多,有鸡脯、腰花作码子;小连次之,折半则是普通荤面。他家的面花样多,价格也不高,受到了人们的普遍欢迎。

  当年住在荆州城的夔将军为吃早堂面,每天清晨特地骑马赶到沙市,这无形中又提高了余四方的声誉。日长月久,食客频增,余四方自然打了“起发”。“早堂面”经余四方开创定型之后,成了沙市一道著名的传统小吃,直到今天,沙市仍有吃“早堂面”的习惯。(以上资料摘编《沙市文史资料》第二辑冯毅然文章《沙市名点名菜及酒楼杂记》)

  尽管上面的内容是登载在原沙市市政协《沙市文史资料》上的文章,但我还是认为,似乎缺乏详尽的考证,因此,只能供大家作为一种参考和谈资。

  炸酥后的鳝鱼码子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