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城市道路频频“开膛破肚”为哪般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1-1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近期,中心城区多条道路密集型被开挖,可谓蓝色挡板随处可见,市民出行处处碰壁,实在说,让人颇感不便。

  建好一座城市,配套功能自然不能少。打电话需有信号,就会建光纤通道;家里要做饭吃,就会建燃气管道;排废水需有出处,就会建下水道。屈指数来,城市管廊建设既包含有雨污分流配套、燃气管道建设,又包括三大通信电缆开挖埋设,局地甚至还有新建小区的外围管网施工。随着智慧城市上马、海绵城市建设的加快推进,同时也为了做好市政建设配套或历史欠账的弥补,相关单位需要埋设或维护、升级或改造城区地下管道网线,必要对少量道路进行局部开挖,对此市民可以理解与积极配合。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年来,中心城区一直存在“拉链路”现象,“开膛破肚”想一出是一出。相关业务部门仿佛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细心的市民可以数一数,在北湖路不过千余米长的马路上,居然有逾百个窨井盖;在张居正小学门前,好不容易修通的柏油马路,新老路结合部却还剩个不到50米起伏不平的泥沙路;在江津路慢车道上,水泥路挖开沥青填,沥青挖开水泥填,明显能看出与原道路的差异。如此一来,好端端的一条马路,赫然凸显大大小小的“道路补疤”,像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穿着打补丁的花边衣裳,难怪有市民对此指指点点。

  我们说,管道建设或网线埋设利国利民,是一项重要的专业工程。既然专业,相关工作就应充分凸显出它的专业性来,譬如建设前能否统筹一下,把有管廊使用需求的相关部门先集中开个会,一座城市一条马路,不是窨井盖越多,越显示有品位的。顾头也要顾尾,譬如在慢车道施工完后,能否把施工期间被压坏的坑洼不平的人行道修补一下?譬如一段道路建设交付使用,能否将新旧路交接处做好接茬完善工作,以免留下“后遗症”。

  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位,扮靓荆城容颜。其实,城市道路及管网建设,其工艺和工序十分复杂,修筑、维护技术规范要求也很高。诸如机动车道平整、接茬平顺,路面无积水,路缘石平顺整齐,水泥路面平整无断板、唧泥现象。井盖和雨水井的井箅子安放平稳,与井框吻合,井框与周围路面齐平等等。如此对标,每个市民就不难对脚下马路质量的现状做出自己的判断。

  认真对待,专业操作,必须把好统筹关、质量关、监管关,直至把好市民评价关。伏尔泰说过,“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子。”任何市政工程,都应是民心工程,都须经受得住时间的检验,它检验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和能力。任何的草率和不负责任,近则影响周边居民,中则浪费市政建设宝贵资金,远则损害城市美好形象。因此,我们不能不思、不能不察、不能不慎之又慎。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