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是党代表】张小露 :活用发展金点子 走上致富新路子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12-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陈理君)2017年,年仅31岁的张小露接过沙市区观音垱镇坮林村老支书的“接力棒”,走马上任,成为了观音垱镇最年轻的村支部书记。四年过去了,在张小露的带领下,坮林村谋划打造荆楚莲花第一村,人居环境实现大变样,村集体收入也在以前的基础上翻了五倍。聚焦党代会,走近党代表,今天我们来看党代表张小露的故事。

  沐浴着初冬时节的暖阳,坮林村30亩柑橘地里生机盎然。而在两年前,这片果林还是一片废弃的堰塘。2019年,坮林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这片横亘在村民家门口的荒地就成了村里第一个整治目标。

  如何将这片荒地发挥出最大的价值?曾经做过生意、颇具经济头脑的张小露,立即想到了种植柑橘。他算了一笔“经济账”:30亩地可种植近3000棵树苗,一棵树挂果后,可产生300元左右的收益,这片地一年就能收入十万元左右。不仅如此,这片果林还能为村里提供五个公益性岗位。

  明年,这片果林将正式挂果。通过治理一片堰塘,栽下棵棵果树,张小露用一举三得的方式,让村民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变化。

  作为全镇最年轻的村支书,张小露为坮林村量身打造的发展“金点子”还有很多。2018年,沙市区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热潮,有不少规划设计公司在村里承接项目,张小露敏锐地发现了商机,立即与荷尖文化创意设计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共识。

  荷尖文化落户坮林村后,主要从事文化创意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乡村规划与设计、园林绿化、广告设计与制作、公关活动策划与执行等业务,公司不仅为坮林村做了多处规划设计,让坮林村荆楚莲花第一村的形象愈发深入人心,还为临近村落设计改造了村图书室、村民活动室等多个项目,公司的收益也翻了几倍。

  目前,坮林村还成立了荆州市林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渔业养殖,并与湖北君泰农业达成合作协议,发展农业生态园项目。坮林村通过发展莲虾产业项目,已累计分红近十万元;带动村民参与种植莲子,现在全村莲子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

  张小露18岁入伍,20岁入党,退伍回乡后在家乡发展虾稻连作和香莲种植。回首2017年,站在自己三十而立的人生路口,张小露原本可以有更多选择,但为了老支书的一声嘱托,为了家乡村民的一句期盼,张小露义无反顾挑起了振兴坮林村的担子。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