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您关心的这个问题,《e线提案》提交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1-07

  两会进行时,《e线提案》传递市民心声,今年《e线民生》栏目对市民发帖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发现很多市民、网友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问题非常关心。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很多老旧小区由于缺乏电梯等配套设施,居民上下楼问题日益突出。记者通过走访多个老旧小区了解到,居民迫切希望楼栋可以加装电梯,尤其是三楼以上的住户,意愿非常强烈。由于老旧小区的居民里老年人偏多,大家担心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自己的腿脚会愈发不方便。

  记者在沙市区文化坊社区居委会了解到,文化坊社区的老年人数量占比在60%以上,目前已经有很多居民向社区咨询过加装电梯的相关问题,但加装电梯受到很多现实条件的限制,并非每栋楼都合适。“我们社区有些楼与楼之间间距很窄,自来水管网、天然气管网、化粪池都是依着楼栋四周建的,所以安装电梯就受限制。”沙市区文化坊社区党委副书记李薇莎告诉记者,除了房屋的自身地理条件,居民意见能否统一、资金筹措等都是加装电梯需要考虑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荆州区目前已经有22部电梯正在安装,其中8部电梯推进比较快,基坑和电梯井都已经完成。荆州区住建局城建股股长袁杰告诉记者,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市里2019年出台了《荆州市中心城区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实施意见》。

  “加装电梯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居民自筹,一种是采取共享电梯模式,这边的居民一般都是选择第二种。”袁杰告诉记者,“加装电梯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前期如何保证加装公司具备这种实力,还需要进一步来明确和细化。如果是居民自筹,还是要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有一定的政府补贴,才能更好地来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根据调查了解到的情况,以及对近两年相关问题的平台信息进行梳理和总结。建议由政府牵头,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增加政府补贴,明确多种资金筹集渠道;增设电梯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后期维保,加大对电梯维保公司的监管力度等。并将其整理成《e线提案》,交由荆州市政协委员舒闻铭交给了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编辑: 贾振宇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