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关注】看江陵如何引才、育才、用才、留才

来源: 中共江陵县委组织部 2022-02-02

  2021年,江陵县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谋发展”,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抓好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四个环节,人才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聚焦体制内外,畅通各类人才引进渠道,广开门路“引才”。

  1、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

  围绕我县煤化工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医疗教育、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发展,开通事业单位“绿色通道”,引进82名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其中硕士研究生34人,“双一流”高校本科14人。

  2、持续开展“干部回归”工程

  围绕“回归家乡、建设家乡”的主旋律,持续开展“干部回归”工程,近年来先后引导43名在岗在编的异地优秀人才回归江陵,解决两地分居、赡养老人等问题,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干部人才,维护我县人才队伍稳定。

  3、吸引大学生在江就业创业

  统计摸底我县企业人才需求,帮助华鲁恒升引进化工、机械等专业人才236人。持续开展“我选湖北·圆梦江陵”计划,吸纳751名高校毕业生来江返江就业见习和实习实训,引导632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发放生活津补贴87万余元。

  二、突出精准培育,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多措并举“育才”。

  1、人才培育培养体系不断优化

  通过“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19名优秀青年农民进入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委托湖北中医药等专科学院定向培养基层卫生人才28人。坚持以赛育才,连续4年举办“江陵工匠”技能大赛,引领技能强县建设。

  2、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广泛动员和组织优秀人才深入乡村一线,开展支教义诊、农业技术教导和科技文化普及。开展“科技下乡”60余次,“文化下乡”50余次。选派15名专家医生下乡坐诊,16名优秀教师下乡支教,130名科技特派员开展农技指导。面向社会公开招聘68名大学生担任村干部助理,充实乡村振兴人才力量。

  3、本土人才培育培养不断厚植

  以强化教育基本功为主题,开展教育人才培训28场2000余人次;以提升专业水平能力为主题,开展卫健人才培训280场4000余人次;以增强创业致富本领为主题,开展生产经营、专业技能、职业技能创业等培训1万余人次。

  三、争当用才“伯乐”,善做唯才是举表率,不拘一格“用才”。

  1、人尽其才,引导人才一线建功立业

  全面了解各类人才的个性与特长,最大程度发挥人才优势和潜能,让“人才有用武之地”。选派8名创新意识强,善于运用新思路的引进、回归人才,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选派7名农技专业硕士研究生,充实我县乡村振兴工作“智力尖兵”。2021年全年选派122名优秀党政人才到征地拆迁、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一线岗位挂职,为我县重点领域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选贤举能,激励人才为发展建言献策

  2021年是换届之年,进一步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吸纳,推荐125名企业人才,84名专业技术人才等各类人才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针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问题、环境生态、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提出相关议案和提案,为我县全域绿色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3、知人善用,人才选拔坚持唯才是举

  县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克服观念、体制等方面困难,跳出论资排辈的陈腐观念,大胆破格起用有才干的年轻人,对引进34名硕士研究生按照事业单位管理8级岗位对待,2018年引进的16名人才目前都已担任单位中层干部或者业务骨干,立足所学解决行业和单位发展难题,确保发挥引进人才“黄金期”作用。

  四、健全保障机制,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优化环境“留才”。

  1、扎实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建设

  高标准建设县乡两级人才公寓,统一配备家具家电,实现拎包入住。目前我县人才公寓一期利民小区72套公寓先后解决117名人才住房问题,减免租金30余万元。投资近2000万建设完成133套乡镇人才公寓,完成人才公寓二期鹤城小区128套家具家电等配套工作,为人才提供优越的居住环境。

  2、积极推进人才平台建设

  以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打造了服务面积2500余平方米人才超市,2021年新入驻人才超市团队17家,目前在孵团队45家。2021年创建创新创业平台7个,其中省级3个、市级4个。加快培育企业创新平台,合聚高分子成功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鑫宝马弹簧等4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隐形冠军企业。

  3、统筹推进“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氛围建设

  安排10万余元慰问资金,对我县各类人才和人才团队开展春节走访慰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着力提高人才政策“含金量”,以政策优势集聚人才优势,为“壮大两新产业,打造一城三区”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编辑: 韩芳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