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建制村合并,门牌号应“门当户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1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门牌对于本地人来说是“脸”,对于外地人来说是“眼”,它是用来辨识地址的基础地名符号。日前,笔者在荆州市沙市区各村调研乡村旅游时,发现有许多建制村进行了合并,可新村村户门前仍然悬挂着旧村组老门牌,有的还存在门牌空缺现象,成为地名管理历史遗留问题。

  合并村遗留的旧村组老门牌号

  早在2015年,沙市区多个乡镇就完成了建制村合村并组。除少量城中村逐渐融入城市社区外,区辖关沮、锣场、观音垱、岑河四镇多个建制村合并为39个村,仅观音垱镇就由30个村合并为17个村,减少了村级管理机构和管理职数。其中,观音垱镇现“天星观村”由原“天星观村”“北河村”“新坮村”三村合并组成。村名合并了,村民小组也进行了重新编排,与原小组排序区别较大,可老门牌号一直没有按新合并的村组名更换。虽然7年来村级减员增效发挥了作用,原来的“邻村”成为“同村”后,村域之间断头路打通、灌溉渠连通,美丽乡村建设次第展开,社会主义新农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但新村组编号和旧村组老门牌编号共存、混用,已产生一系列的农村新问题。

  老门牌号导致村域网格管理混乱。全村就是“一张网”,村域变“网格”、村民变“网民”。由于老门牌号无法直观反映村户分组刷新信息,网格员往往要同时掌握新村组编号和老村组门牌号两种信息,还要记住数以百计的新老号码之间的对应关系,才可能开展得好工作,稍有不慎就可能记混编号。尤其新冠疫情防控动态巡查,更需要掌握统一的村户地址信息。

  老门牌号导致快递上门服务麻烦。“快递进村”已被写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已纳入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任务,这将加速实现“村村通快递”工作目标。快递或物流公司预约上门取件或派送到户时,门牌号是“门当户对”的依据,可网购的村户由于多年来已以新小组编号接受村组管理,况且新的建制村已不采用老村名,往往会以新编号作为收发件地址,老门牌会让快递员找不到北。尤其是品牌快递公司还有“限时速达”的服务承诺,就更为迂回查找地点而费时伤神了。农村电商“新农人”扎根乡土,他们对外公布地址也会产生困惑。

  老门牌号导致地址关联信息失准。殊不知门牌号捆绑了太多的地址信息,诸如户口、身份证、宅基地、房产等证件都需要准确的地址信息。尤其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它更是报警请求救援的重要线索,地名信息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救援效率。

  农村门牌就是每家村户的一张小小名片。门牌虽小,作用却大。还望相关部门处理好村组合并后遗留的新村老门牌问题,及时规整、有序安排、统一刷新,与新的村名及小组信息同步,为促进村组有效融合,加强乡村文明建设共同努力。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