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必须严厉追责人教课本插图之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8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蒋彦培)近日,有网友和家长表示,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人物形态扭曲、毫无美感,甚至污秽,引起社会持续关注和热议。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更多不符合青少年审美,甚至是存在“媚外”“庸俗”的插图元素被披露出来,引起了网民的一片哗然和愤恨不已。

  教学教材作用不言自明。小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塑造的起始阶段,感性思维异常活跃,模仿能力强,但是甄别能力尚有不足。虽然随着互联网发展,获取知识的途径十分广泛,但是教材仍然是孩子们积累知识的主要方式。教材中的图画最直观,不仅可以辅助学生识字释义,更为重要的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到学生的审美原则和价值取向。

  我们看过教材插画有“牧童骑黄牛”的悠然,有“司马光砸缸”的机智,有“真理的味道真甜”的满足,有“岳母刻字”的坚毅,有“火场邱少云”的英勇……这些画面直击心灵。而今它们都去了哪里?当今的教材我们看起来费力,题目做起来费神,这不应该是教育培养人的初衷和目的。

  小插画出了大差错,家有儿女的千万家庭忧心忡忡。责无旁贷地问一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插图目的何在?是谁的过错?”

  人民教育出版社理应深刻反思,冠以“人民教育”的名义,是否担负得起“人民的名义”之重,初衷是“人民”还是“人民币”?是在做“教育”还是在搞“教唆”?教育主管部门理应深刻反思!我们的教育是为自己培养人,还是为自己培养敌人?我们的教育是纯洁高尚的,还是铜臭满纸的?我们的教育是自己主导的,还是被人牵着鼻子走的?教育监督机构理应深刻反思!监督的权利是在线状态,还是离线状态?监督的机制是“高悬的利剑”,还是“聋子的耳朵”?监督的能力是过硬,还是过软?教育监督机构理应深刻反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年梦想,教育成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诚如《少年中国说》所述:“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富则中国富。”强要先强脑袋,富要先富思想。我们应该从插画事件中深刻认识到,无论什么时候,教育领域的风险挑战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如何有效应对风险,直接考验教育领域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无论是教育出版社亦或是教育主管部门,都应该扛牢教育的政治责任,将为党育人、为国培才的理念贯彻到位。任何时候都要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做让党放心的教育,做让人民安心的教育。

  我们希望看到的不是知错犯错、一错再错,更不是知错不改。请人民教育出版社相信:人民群众敏锐的督察24小时在线!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