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勿忘历史,民族感情不容伤害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2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高峰)7月24日,南京市委市政府调查组通报了玄奘寺供奉侵华日军战犯牌位事件调查处理情况:目前,在玄奘寺供奉侵华日军战犯牌位者吴啊萍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依法立案调查,并依纪依规对南京宗教事务管理部门9名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广大网民无不为之拍手称快。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曾是护士的吴啊萍,竟然出卖自己的灵魂,背叛自己的祖国,公然堂而皇之地在南京玄奘寺供奉侵华日军松井石根、谷寿夫、野田毅、田中军吉、向井敏明等5名战犯的牌位。这5个臭名昭著的恶魔,就是制造南京大屠杀的主要战犯,双手沾满中国人民的鲜血,罪大恶极,罄竹难书。而且,其牌位供奉时间长达四年之久,岂不令人震惊和愤怒。

  另据7月26日封面新闻报道:近日,网曝线上祭奠网站孝爱之家网为侵华战犯设立纪念堂,其中包含冈村宁次、松井石根等。7月26日,网站客服回复网友称,纪念堂是2014年建的,建馆人已被封号。2015年以前是系统自动审核,正在严格自查。目前,网站发布公告称整查关键字问题,暂停服务。

  南京玄奘寺以及孝爱之家网居然为侵华日军战犯立牌设堂招魂,严重伤害了民族感情,触碰了法律底线,丧失了道德良知。其心可诛,其行可恨,这是对抗日英烈的亵渎。对其恶劣社会影响,对背叛历史的一切行径坚决零容忍!必须严查深究。

  必须强化对宗教场所跟踪监管。宗教活动场所不是法外之地,必须监管到位。此次玄奘寺供奉侵华日军战犯牌位事件,暴露出宗教活动场所及宗教事务存在“失职失责、失管失察”的突出问题、短板漏洞。我们应该从此次事件中深刻警醒反思,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排查整治。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对所有寺院、寺庙、道观、教堂等宗教场所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各地佛教协会、各大寺院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将牌位逐一登记造册、建档立卡。构建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监管机制,强化宗教事务管理,坚决防止和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必须强化爱国主义情怀教育。无论宗教信仰如何,维护民族尊严和民族感情是每个公民的神圣责任。此次事件再次提醒我们,爱国主义教育一刻也不能松懈,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的主题,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只有深入、持久、扎实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才能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植入每个人的心灵深处,将爱国主义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守护历史记忆,捍卫民族尊严。要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到思想和行为之中。各地佛教协会、佛教活动场所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导检查,教育引导佛教四众弟子增强法律意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操。唯有常抓不懈,方能知史爱国。

  必须强化宗教领域专项整治。历史不容忘却,伤痛不容淡忘,民族感情不容伤害,民族大义不容亵渎。侵华日军在中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至今仍记忆犹新,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为侵华日军战犯立牌招魂,其行径可耻!可恶!可恨!每一位有血性、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不会无动于衷,坐视不理。全面从严治教,创建风清寺院。对背叛历史的一切行径坚决零容忍,对肇事者必须依法从严查处。对宗教活动场所的违规违法行为,必须关停整治;对涉嫌犯罪,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必须依法立案调查处理;对宗教场所严重失职渎职、失管失察的,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该免职的就免职,该处分的就处分,决不姑息纵容。

  勿忘历史,警钟长鸣。民族情感岂容伤害,法律底线岂容践踏。我们每一位中国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不忘苦难记忆,捍卫民族尊严。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