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警惕小众迷人网红景点的大“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16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李扬帆)8月13日,四川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造成7人死亡、多人受伤。龙漕沟是当地一个偏僻的网红打卡点,在多个社交平台上被作为小众玩水、露营场地推荐,还冠上了“景区”称谓,“天然未开发”、“小众避暑胜地”……然而,龙漕沟是不折不扣的“野生”河道,且承担了泄洪任务,河道边上也立有“禁止下河”的警示牌。

  近年,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这样的“种草”推荐数不胜数,打着“野生”“小众”“探险”的旗号,却暗藏着安全隐患。一方面,博主们为了推荐所谓的“野生”打卡地,只顾吹嘘目的地有多美有多好,往往对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只字不提,只顾展示“岁月静好”的一面;另一方面,一些网友看到博主“种草”,被精致的图文所吸引,也容易“上头”,即便是未经开发的景区,也抱有侥幸心理,认为“问题不大”。

  不可否认,如今网络推荐的力量是巨大的。一个野生打卡地从名不见经传到人山人海,中间往往只需要几位博主的几篇精彩图文即可。但如此不负责任的“种草”,极易带来安全隐患,甚至让人付出生命的代价,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对于这类“网红种草”必须进行及时的清理和规范,不可任其胡说、胡传、胡来。

  首先,平台要负起责任。对于这一类推荐内容要严格审核,违规或者存在安全隐患的要进行限流或者屏蔽,还可对相应内容打上警示水印进行安全提醒。同时,网红博主在“种草”类似野生打卡地时,也要遵守当地的规定,不可盲目推荐,更不能为了吸睛,一味吹嘘,怂恿公众去“探险”。

  迷人的风景和文字背后,可能是一不小心就会面临的无法回头的万丈深渊。人类从山林原野中走出,用钢筋水泥打造了城市,现在又试图片刻逃离喧嚣,回归自然。但芸芸众生不要忘记那些隐藏在凉爽夏风里的危险,更不要忘记生命之于大自然的脆弱和无力。珍爱生命、保持敬畏,科学理性、循规蹈矩,才是亲近自然的正确方式,切不可拿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当儿戏。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