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凡人微光”尽显英雄气概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9-0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刘筱奕)八月以来,由于持续高温重旱,重庆多地先后突发山林火灾,火势之大,牵动全国人民的心。重庆山火不仅对森林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造成危害,更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从第一处山火爆发到各处山火全部被扑灭,当地仅用了十天的时间。回顾灭火全程,专业救援队伍和许许多多平凡的人,用平凡的力量,创造出了不平凡的成果。

  人民子弟兵尽显英雄气概。在山火爆发的第一时间,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奋勇当先,冲在烈焰最前面。在火场,消防队员、武警官兵、解放军战士从白天奋战到黑夜,以血肉之躯守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用行动吹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战斗号角。面对“火魔”,英雄们有的被烧伤双腿,有的人中暑晕倒,有的人滚落山崖,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自始至终坚持在扑火一线。当人们用“英雄”二字称呼他们时,他们只是腼腆一笑,说道“没有,我们只是做了本职工作。”但他们中许多人,还是一脸稚气、20岁出头的孩子。

  救火志愿者尽显英雄气概。在这场来自四面八方“十八路英雄”灭山火的行动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重庆摩托车志愿救火队。他们在本没有路的地方,用摩托车的车轮开辟了一条条救援之路;他们在本没有灯的地方,用头顶救援灯筑起微光长城;他们在本没有运输通道的荒山,骑摩托、背背篓,组成灭火物资运输线。在这场人火对峙中,许多志愿者舍生忘死、挺身而出:“我是党员”“我当过兵”“我参加过08年抗震救灾”……各种铿锵请战声此起彼伏。在这些奋不顾身的逆行身影中,有青年学生、有共产党员、有退役军人,有各行各业不同年龄和身份的平凡人。他们用平凡的身躯筑起抵御熊熊烈火的微光长城。

  英雄气概固若长城,英雄精神气节铮铮。网友热赞这幅“英雄救火群像”体现了大灾面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更体现了重庆人民临危雄起的侠肝义胆、保家卫国的家国情怀。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我们所推崇的英雄未必有超凡之力,未必有响亮的名号。很多时候,他们是一群人、是一代人!他们虽然平凡,但微光如炬。面对任何大风大浪,艰难险阻,英雄的人民迎难而上,奋勇向前。正是有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今日中国才坚定了战胜任何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