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谢氏谱书中的风云人物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1-09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山的影)我收藏有家传的一部印行于1920年的湖北江陵县《谢氏家乘》,这部家乘共有六册,在将谱书整理成电子文档的过程中,了解到现在中国姓氏人口数排名第23位的谢氏,在有记录以来的二千多年历史长河中,其姓氏源流及迁徙历史。

  (谢夷吾画像)

  那些彪炳官方史册的谢氏人物,都与荆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东汉谢夷吾曾任荆州刺史,他为官不计个人得失,不阿权贵、表举德行、轻车简从、奉法为政、能上能下。汉章帝刘炟南巡时隔着屏风观看谢夷吾审案,其决断都合帝意。章帝故而赞叹曰:“诸州刺史尽如此者,连不忧天下矣!”

  东晋东山再起的宰相谢安,以八万北府兵(由谢家将谢石、谢玄、谢琰和桓依领军)在淝水之战中,大胜先秦苻坚八十万人马传为佳话。他曾在时任荆州都督桓温幕府工作,桓温了解到谢安经历后说,他的门客中没有一个赶得上谢安的。

  (位于湘鄂两省交界的黄山头山顶上的谢麟墓与谢公殿

  宋代谢麟在石首当过县令和荆州刺史,带领荆州百姓筑堤治水、死在任上被葬在黄山头大顶上,至今仍被湘鄂两省人民纪念。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多才多艺的才女谢道韫等历史人物也曾在荆州生活或任过公职。

  在明代《荆州方舆书》中记载,“晋谢安墓,在长亭港”。“宋谢晦墓,在黄山”。应都在今荆州市境内,其确切地址,还待考古发现证实。

  (谢枋得故乡江西弋阳文化公园内新建的谢叠山楼)

  还有谱书中记载《宋史》中与文天祥齐名的民族英雄谢枋得,(号叠山,公元1226-1289年),清嘉靖二十二年(1543年)江西兴国知州吴希贤在《重建宋谢叠山祠堂记》中,称赞“先生以身殉宋,从容就义载在国史”。

  那些与谢氏有关的成语芝兰玉树、东山再起、以一当十、草木皆兵、言传身教、风声鹤唳、投鞭断流、围棋赌墅……无一不是一千多年前历史的鲜活生动记录。

  谱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犹如树有根,水有源。寻根问祖,敬祖睦宗,赓续宗族血脉,传承宗族优良传统和孝悌观念,既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需要,亦需要一代代人接力传递。

  该谱主纂谢步瀛先生系钊三口祠车家渊(今江陵县熊河镇永固村一带)人。他于1906年在当时江陵五汛之一的鹤穴汛(即现江陵县郝穴镇)的文昌宫创办新式“鹤汛两等学堂”,并附设了预备中学堂。步瀛先生亲任学堂监督(校长),聘请的老师有他少时同学、好友谭虚谷及吴楚才、关晓峰等远近闻名的学富之人。学堂早期开设有国文、算术、修身、历史、地理、图画、体育、手工、农业、工业、商业等课程,后又增加格致,相当于今理、化的课程,是在现江陵县创办新型教育的第一人。

  谢步瀛先生先后任乡自治会议长、县议会参事和省参议员等公职。从教二十多年,培养江陵及邻县优秀青年人才数百人,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辛亥革命中的风云人物胡鄂公,以及记录在官方史册的熊得山、宁敦武、钱纳水等学生。

  据晚清民国史学家陶菊隐在所著《六君子传》中,专门记载有“辛亥北方革命中的荆州青年”内容,而其中多为谢步瀛所办学堂的江陵籍学生。

  (辛亥革命时的胡鄂公)

  在推翻清朝统治,建立民国的革命斗争中,特别是在武昌起义和后来的北方革命中,以胡鄂公为首的一群江陵青年,顺应历史的大朝,以极大胆略和勇气,演出了一幕生动的活剧,为中华民族走向共和之路贡献了力量,这是作为一个江陵人以及谢氏家族的后人应引以为自豪的。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