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乘风破浪,而立正当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6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易梦莹)近日,《乘风破浪的姐姐3》热播,不仅当日热度登顶,全网正片播放市场占有率同样霸居首位。30位“浪姐”纷纷抢占微博热搜榜,话题“#乘风破浪#”的累计阅读量再次爆升,共计达到82亿次,在观众中掀起新一轮嗨议热潮。

  该节目选取三十岁以上的女性进行团队协作、才艺PK,充分展示了姐姐们的自律、自信、自我。“浪姐3”掀起一波又一波初夏浪潮之外,也使得广大观众放下年近三十的焦虑,重拾自信、勇敢追梦。不少网友都表示,刷完姐姐,自己也不怕老了!年纪越大越美越媚,年纪越大越懂得如何做自己。

  当今,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中,年过三十,就意味着不修边幅、形象邋遢;意味着上有老、下可能有小,开始背负着二十岁所不能感受的压力和责任;意味着而立之年的我们已经走向独立承受挫折的年龄,不能随意任性,心酸、委屈只能往肚子里咽;意味着工作已经定型,我们必须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慎重考虑,再三权衡,再也不能像二十花季一样有梦就追、大不了重头再来。

  然而,节目的热播,一扫众人的固有印象,能量远远溢出娱乐的边界。朗朗爽爽的姐姐们热情率性,绽放自我,《乘风破浪的姐姐》每一期都带给我们冲击与惊喜,仿佛后青春时代拥有无限可能。原来年过三十,依然可以满屏生辉、自带流量,依然可以发光发热、活出自我。就像节目中说的:三十岁以后,人生的见证者越来越少,但还可以自我见证;三十岁以后,所有的可能性不断褪却,但还可以越过时间,越过自己。此时此刻,我想到另一位在网络上、在太空里、在人生三观中,乘风破浪的颜值气质双佳姐姐——王亚平。还有中国国家航天局平均年龄三十多岁的“嫦娥团队”“天问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里,一颗颗闪光的星星……

  翻译家周克希早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在华东师范大学教了28年高等数学、黎曼几何。但在五十多岁时,他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辞了职,专职做起了一位翻译家。当他想从华东师范大学调去译文出版社时,出版社的社长告诉他:你要考虑清楚,你在华东师范大学,已经是教研室主任了,但是在出版社,肯定不可能给你这个职位;你在华东师范大学,职称已经是副高了,到了出版社,这个职称还得等十五年;第三,你在华东师范大学有分房子的名额,在出版社,也不可能给你。

  周克希说,我全接受!如今,他七十多岁,领略过数学的曼妙,也见识过文学的深邃。

  周先生给予我们极大的鼓励。如果一个人在五十岁的时候,都还能够重新开始,那么,三十岁算是一个什么分水岭呢?我们应该放下焦虑,找回自信,坚定目标,勇往直前。四十岁、五十岁、六十岁,你依然可以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就像董卿老师说的,三十而立,不是成家立业,立的是人生观、价值观,是更加了解自己,了解这个世界。它会让你不必在意什么年龄的标签,会让你有一个稳定的重心。而这种“立”,是支撑着你乘风破浪走向不惑、知天命、耳顺,乃至走向古稀、耄耋的支点和起点。仅此一点,便是进入而立之年以后的时光快进中,你也能心底不慌的东西。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