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北大满哥”为何不满“小满”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6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周一帆)近日,奥迪汽车官方广告宣传片因涉嫌抄袭“北大满哥”的“小满”文案,登上热搜。广告代理方上思广告承认错误并向原作者道歉,称其公司品牌视频开发工作团队在未取得原作者同意的情况下,直接使用版权方“北大满哥”的“小满”文案内容,奥迪公司及刘德华本人均作出回应并公开发文致歉,目前奥迪官方已全面下架该广告宣传片视频。这起奥迪“小满”广告翻车背后所隐含的深层次问题,更值得我们关注。

  近年来,我国内容创作行业中侵犯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行业乱象屡见不鲜。此侵权事件不仅折射出知名广告公司在视频内容开发过程中的版权意识淡薄,也反映知名车企奥迪公司对品牌营销内容的审核把关不严,在监管制度上还存在严重缺陷。内容创作与知识产权保护息息相关,任何企业都不得随意窃取创作者的劳动成果。笔者认为,要营造良好的内容创作环境和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需要广大公民、企业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市场主体要敬畏行业法律法规。企业要紧绷知识产权保护之弦,建立健全内部监管及审核机制,依法依规进行广告宣传的内容创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任由委托方漠视行业法规。特别是行业知名品牌、大型企业,更要发挥行业标杆的带头及示范作用,牢牢把握知识产权意识、行业规则意识、法律法规意识。只有这样,“拿来即用”的不法现象才能得以遏制,“搬运主义”的内容创作行业风气才能得以净化。

  相关部门要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在数字化网络时代背景下,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衍生出复杂性、隐蔽性、交织性等新特点,且知识产权业务在分包过程中涉及主体错综复杂,难以保障合规的法务审查流程,极易导致抄袭或侵权案件发生。我国司法、监管等相关部门亟需探索建立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一方面厘清交易方、委托方、使用者等第三方的行为边界及责任划分边界,以更明确的制度准绳破除行业乱象;另一方面有效构筑知识产权防范机制,利用“大数据”技术自动智能识别手段,提高抄袭剽窃等“踩红线”行为的违规成本,让内容创作行为运行在阳光下。

  社会公众和广大媒体要发挥正面导向作用。当前,我国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尊重知识产权、保护创作成果不仅是广大企业应尽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一位社会公民的社会责任。人人增强司法意识,树立知识产权保护理念,能够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事业更好地健康发展。同时,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的正面引导作用,以“小满”为契机打造典型案例,向社会各界传递“侵权即违法,违法必追责,追责必严厉”的知识产权保护法治思想。强化以“尊重知识、诚信守法、崇尚创新”为核心的知识产权发展理念,积极营造知识产权保护强国建设的正向舆论氛围,形成行业部门及社会公众纵深参与知识产权保护事业的蔚然之风。

  “小满”事件对于社会各界可谓是一剂清醒剂,广大行业主体要引以为戒,莫要因“小满”引不满,尊重保护知识产权方可得“万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事业任重道远,只有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积极努力之下,持续发挥多元主体协同管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事业方能行稳致远。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