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世间哪有脱不掉的“长衫”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2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李发鹏)最近,“孔乙己文学”在网上引起无数网友的热议,“现在这社会,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学历不仅是敲门砖,更是我们下不来的高台”,“如果我没读过书,我还可以找别的活做,可我偏偏又读过书”。当前,在一批年轻人发出感慨的背后,看似是学历搭筑的“高台”成为了年轻人就业的阻碍,但实际上反映了当下年轻人在就业路上的迷茫、焦虑和人生路上奋斗精神的缺乏。传统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观念窠臼,让一些年轻人走入了“进退两难”的误区。

  我们不是“孔乙己”。孔乙己所处的时代是清朝末年,当时民不聊生,国家积贫积弱。1905年,在中国历史上延续了1300年的科举制度正式废除,给当时信奉耕读传家科举入仕的仕子们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而现在,我们正站在民族复兴的十字路口,位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正值“接续奋斗再出发,坚毅笃行向未来”的关键时刻。我们离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与孔乙己所处的年代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世间哪有脱不掉的“长衫”。学历不是我们的“长衫”,谁说上了大学就不可以平凡?学历的价值,只有在创造性的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掘自身潜力的情况下才能得以体现。孔乙己之所以陷入生活的困境,不是因为读过书,而是放不下读书人的架子,不愿意靠劳动改变自身的处境,一袭长衫是衣服,更是心头枷锁。或许现在社会生活和本职工作压力之下,年轻人有着太多的意难平,但是在这个必须逆流而上的社会中,可以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脱掉“孔乙己的长衫”。北大毕业生卖猪肉、研究生小哥送外卖、双学位才女超市收银……无数“脱下长衫”的青年人,投身社会,直面生活,调整自己的人生坐标。

  要学会与自己和解。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我们不能陷在“孔乙己文学”中自怨自艾,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人生观。每一个工作岗位都有其存在的现实意义,每一项工作内容都肩负着社会使命,越是都觉平凡处越是见精神,越是看似低洼处越是显毅力。我们要将自身的精神品格优势放大,将自身的才智潜能绽放,将学历优势转换为实践成效,变理论高度为实干强度,平凡不平庸,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少年自有凌云志,少年应有少年梦,不应止于心动,更应付诸行动。当今,更多的有志青年要像甘祖昌、黄文秀那样,甘于平凡、沉于务实,到基层去,到党和国家以及社会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到可以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工作岗位上去。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当代有识、有志、有为青年绝不会被困在灰暗陈腐的“长衫”中。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