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中华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0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周雨浓)近日,一位重庆消费者的投诉引发了广泛关注:他购买的张小泉斩骨刀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断裂。虽然,张小泉方面已表示愿意为顾客进行退换处理,但这起事件仍然为这个“中华老字号”敲响了警钟。面临市场竞争和消费者需求变化,如何坚持质量导向,勇于承担责任,不“倚老卖老”躺在“中华老字号”招牌上睡大觉,成为“张小泉们”的严峻考题。

  老字号企业要忠于诚信,强化担当。“张小泉断刀”,不是第一次。当消费者反映斩骨刀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断裂问题时,张小泉客服称“出现断裂可能与斩骨时的力度、角度及使用时间有关”,而未对产品质量表示关切。这种“客服的嘴比刀硬”的应对态度,无疑让消费者大失所望。回顾去年7月的“菜刀不能拍蒜”事件,张小泉同样因客服回复不当引发轩然大波。两次断刀处理不当,无疑给品牌声誉带来严重损害。必须深刻反省这类事件暴露的问题,认真分析、持续改进,提高产品质量,确保用户使用安全。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在问题发生时,要对消费者质疑提供合理、详尽的解释,接受监督与批评,从根本上解决质量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才能体现老字号企业的责任担当。

  老字号企业要精于质量,优化信誉。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对企业来说,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在当今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一个企业的成功离不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企业在生产、服务过程中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关注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不断提升优化消费体验。尤其是在“双循环”的市场环境下,企业不仅要拓展国际市场,还要在国内市场保持竞争力,不能“内外有别”双重标准,应当一视同仁珍视自己的品牌形象。不断严格把控、全面监督质量,不要区分“三六九等”,确保每一件产品都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只有坚持质量导向,不断创新服务,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老字号企业要勇于创新,深化底蕴。张小泉等中华老字号作为中国传统产业的代表,有着丰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品牌文化是中华老字号传承历史文化的一种方式,也是中华老字号在市场上的一种竞争优势。然而,随着时代发展和市场变化,单一的传统文化已经很难满足现代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中华老字号必须要在传承品牌文化的同时,进行文化创新和传承更新,以适应市场变化和时代发展。特别在人工智能异军突起的新时代,企业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研发新产品,探索新业务,以创新驱动企业发展。中华老字号企业更要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同时,注重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为消费者带来新的产品体验,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才能行稳致远。

  中华老字号作为传承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符号,更应该以“信仰之笔”写下品质的传承,以“担当之墨”书写品牌的责任,以“匠心之砚”创造品牌的价值。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不断壮大,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与支持,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