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你关心的都在这

来源: 法智今微 2020-10-29

  临近法考,为了让不断坚持梦想的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并取得优异成绩,荆州市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使出浑身解数,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

  日前,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市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的准备情况以及相关政策要求,并就考生关心的相关部门回答记者提问。

  问:今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时间定在哪天?

  答: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分为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客观题考试于10月31日、11月1日分两批次进行,考试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第二阶段主观题考试于11月28日进行,考试时间为9:00—13:00。

  问:今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哪些新变化?能否介绍一下。

  答:今年是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计算机化考试的第3年,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组织形式总体上保持不变,仍然分为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两个阶段进行,但也作了部分调整。7月7日,普法公众号“法智今微”和荆州司法行政网(http://sfj.jingzhou.gov.cn/)公告公示栏发布了《荆州市司法局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对相关事项进行了说明。具体的变化有以下四点:

  一是客观题和主观题考试时间有变化。今年客观题和主观题考试相比往年开考时间分别推迟30分钟,调整为上午9点、下午14点30分开考,客观题(180分钟)、主观题(240分钟)考试时长不变。

  二是荆州考区客观题考试首次采取两个批次考试。今年的客观题考试分成两个批次进行,即10月31日和11月1日两天考客观题,应试人员只参加其中的一个批次考试。荆州考区首次采取两个批次考试,请应试人员一定要看清楚准考证上的考试批次和考试时间,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

  三是主观题考试方式有重大调整。今年的主观题考试于11月28日上午9点举行,考试时长是240分钟,将全面实行计算机化考试,主观题考试输入法由去年的8种输入法优化为5种,但同时保留了纸笔考试方式。对于参加主观题计算机化考试确有个人困难的考生,经本人提出申请后,可以安排纸笔考试。主观题(纸笔考)考试不再提供纸质试卷,应试人员在计算机上读题,在答题纸上答题。同时,今年主观题考试时不再提供纸质法律法规作为参考,由应试人员在计算机上查阅电子法律法规。

  四是应试人员全面实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打卡。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网上报名系统从10月17日起上线“每日健康打卡”模块,要求应试人员完成14天(10月17日至10月30日)自我健康状况监测及健康信息填报;在报名系统准考证打印页面增设《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应试人员健康承诺书》,应试人员签订承诺书后方可打印准考证,申领健康码,考生除在通过考务安全管理系统进行人脸识别时摘下口罩外,从进入考点、考场及考试全过程必须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问:请介绍一下今年我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的基本情况。

  答:首先是报名人数。荆州联合考区共有1428名考生(荆州1109人,仙桃136人,潜江96人,天门87人)报名参加法考客观题计算机化考试,比2019年(1205人报考)增加了223人,增长了18.5%,是2018年以来法考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其次是考试时间。客观题考试安排在10月31日(第一批次)、11月1日(第二批次)两天举行,上下午各一场。上午的考试时间为9:00至12:00,下午考试时间为14:30分至17:30分;再次是考点设置。今年荆州考区的客观题考点仍然设在荆州职业技术学院(荆州区学苑路21号),应试人员可乘4路、15路、23路、30路到荆州职业技术学院下车。荆州考区在考点学校共设有11个考场,2个备用(隔离)考场,同时每个考场按5%的比例,设有备用机位,从硬件设施上,完全能够保证每位考生顺利完成客观题的考试。参考考生请按准考证确认的考试时间、考场和机位号参加考试。最后是考务服务。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们在考试报名和组织实施期间,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规范服务内容、标准、程序和方式,切实提高服务考生的能力和水平,为广大考生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确保考生安全、考试安全。

  问:请介绍一下荆州市2020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的基本情况,都做了哪些准备?

  答:市司法局根据司法部、湖北省司法厅的统一安排,全面动员部署,精心制定方案,加强考务保障,已做好考试组织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虽然今年客观题的考试时间定在了10月底11月初,但荆州市司法局早在5月份就开始了考试的前期筹备工作,目前各项考务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之中。

  一是协调相关部门。为确保全市考试平稳安全顺利实施,我们根据机构改革和职能变化情况,在征得市领导的同意后,及时对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和组成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副市长黄庭松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谢大银,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香好,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刘汉平、局长文玉莲,市卫健委副主任姜桂峰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国网荆州供电公司、省无委办荆州管理处、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等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负责领导和协调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及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为切实做好考试组织实施期间疫情防控、交通出行、治安管理、卫生防疫等保障工作,我们还先后制定了《荆州市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荆州市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计算机化考试组织实施方案》《荆州市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应急预案》等多项工作制度,同时通过门户网站(荆州司法行政网)、手机短信、普法微信公众号“法智今微”等及时发布考务工作信息及考点周边交通出行、餐饮住宿等生活信息,有效确保了考试安全。

  二是提供应急服务。考试期间,我们将为临时遗失准考证的考生,免费提供现场打印准考证的服务。在进行入场安检时,对不能进行自助操作出示健康码、出行卡,完成信息比对入场的应试人员,考务工作人员将为应试人员提供专门操作核验,确保考生顺利参考。

  三是畅通考生投诉渠道。我们将自觉接受各位考生和社会的监督,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和举报电话,在考场设置举报箱,对考生投诉事项及时登记、及时回复、及时查处。

  问:还有哪些要特别提醒广大法考应试人员注意的?

  答: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进行的一次大考,是一次特殊时期的“综合考、能力考”,我们将科学谋划,精准实施,统筹做好考试组织实施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考试安全、人员安全,竭尽全力为1428名应试人员营造安全安心的考试环境。也请1428名应试人员坚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从考前14日起(客观题考试自10月17日起,主观题考试自11月14日起),请应试人员每日登录司法部网站完成信息填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应试人员在自我健康监测过程中有发热、干咳和腹泻等症状的,应及时就医,并报告荆州市司法局。自觉遵守秩序做好防护。应试人员进出考点考场时须有序排队,保持1米以上的间距。进入考点后,按照指定路线到达考场,不与考点内的其他在校师生接触。每场考试至少准备2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禁止佩戴呼吸阀口罩)和手套、消毒湿巾、纸巾、手消毒剂等物品。需在酒店住宿的考生,一定要选择设施齐全、消毒到位、安全卫生的正规酒店入住。预留时间提倡绿色出行。考试当天,需要现场查验应试人员的健康码、出行卡;进行体温检测、人脸识别,建议应试人员提前到场。考点内实行封闭管理,外部车辆禁止驶入,建议应试人员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在考试当天尽量绿色出行,以免造成考点周边交通拥堵,延误入场时间。备齐考试用具文明参考。建议应试人员不必携带太多个人物品,带上身份证、准考证和1支签字笔就完全可以满足考试所需了。因为是计算机化考试,每个机位周边都有不少的电源线,如果携带水杯或者瓶装水,切记不要放在桌子上,请放在距离电源线较远的地上,避免因水杯或者瓶装水倾倒导致短路现象的发生。

  特别提醒:

  根据《湖北省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中要求,考生有以下情况的不得参加考试:考试时,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未治愈或未解除隔离的;考前1个月有出境史,且尚未解除隔离的;考前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且不能出示健康绿码和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考前有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且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居民健康码为红码的。考生不得隐瞒行程、隐瞒病情、故意压制症状、瞒报健康情况,若故意隐瞒以上情况并且参加考试,造成传染病传播或者流行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目前已到法考筹备工作最后冲刺阶段了,在市法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我们将按照从严从实的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我市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万无一失,实现“零差错”工作目标,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为建设法治荆州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