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优秀历史建筑沙市装卸大楼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8-27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沙市谷码头(距二码头东约二百米)临江处有栋建国初期修建的沙市装卸公司办公大楼,七十年代标注为荆堤路43号。

  1949年7月15日沙市获得解放,码头工人和纱厂工人是当时的主要产业工人,而旧社会的码头工人只能进茶馆或蹲街檐,从来没有聚集休息处,市政府十分重视,很快就开始了筹建。

  1951年1月27日,在竣工的大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搬运公司成立暨搬运工人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搬运公司下设四个搬运办事处,共有码头工人1600人。

  1958年4月转地方国营,改名为沙市装卸运输公司。1962年6月改为集体所有制管理。九十年代初,公司发展壮大,搬迁到江津路与江汉北路交汇处。原址办起了虹云干果市场,办公楼即改为虹云旅社对外经营。公司后改制为湖北荆通运业股份有限公司,迁至沿江大道38号。

  这栋办公大楼坐北朝南,效仿苏联式的房屋设计,称简欧式,屋面四坡水。

  八木架子,为歇山式顶,砖木结构。

  建筑材料为红砖、黑机瓦(修缮后屋面改为红机瓦),玻璃木窗,楼面木地板。

  窗子的外墙处作水泥拉毛工艺处理。至今七十年了,保存基本完好。

  木架结构的屋顶,东西上方分别有通风窗。

  楼顶南面中部是人字山尖二坡水(也称老虎头式),高度略低正屋脊。

  正南面上方中间为插国旗支撑座,周围三方为齿轮状雕塑图案。

  大楼共三层,一楼中部南面是正大门,正对北面楼梯处为后门(现已封闭)。一楼东西端均有侧门。楼的东西向建有走道,办公室分设两边,共有办公室22间,其中一楼8间,二楼10间,三楼西头4间,三楼东头为会议室,面积约200平方米。

  从一楼通往二三楼的木制楼梯,装在大楼的中部,车木加工精制的围栏,扶手像全车床工艺。

  记者在一楼至二楼的楼梯靠墙处,见到铺有20厘米宽的木板,疑是后人所为,形成坡状,以方便把自行车推上二楼(现已拆除)。

  优秀历史建筑是本地不可多得的文化资源,对研究建筑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价值。

  维修前的照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