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2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胡辉)最近,上海理工大学一名大四学生登上了热搜榜。她叫常淑月,曾在大三时,创造性地提出“猪鼻子”纳米结构,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两篇SCI论文,引得网友纷纷点赞。此后,常淑月以“猪鼻子”为基础,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如今,她已免试直升浙江大学读研。常淑月的成功案例,是青年人学习的榜样。

  青年人越来越优秀,优秀的人越来越年轻。生逢伟大时代,青年人有更多机会得到成长和锻炼,通过努力,能够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众多的“90后”“95后”甚至“00后”都站出来了,他们有的刚成年,有的刚出校园,面对未知,他们没有后退,而是冲锋一线,成为了抗疫的主力军。马克思30岁发表《共产党宣言》,列宁17岁就参加了革命活动,牛顿发现微积分时只有22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青年正成为驱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虚心好学是青年人最宝贵的品质。大二的常淑月,对设备仪器接触较少,她虚心向老师和学长求教,一点点了解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一步步开展实验研究,正是因为有这些基础,她才能发现“猪鼻子”纳米结构。在别人的眼中,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曾获得一等奖学金3次、二等奖学金3次,这些荣誉的取得与其虚心好学密不可分。纵观古今,热爱学习的经典事例数不胜数,有匡衡凿壁借光,有屈原洞中苦读,有鲁迅嚼辣椒驱寒,还有在梁家河插队的青年习近平,走30里路去借书阅读的故事。作为青年人,要通过学习,努力提高本领、提升能力、增长才干,早日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流砥柱。

  脚踏实地、付诸实践,结果往往能超出预料。常淑月的研究进行到攻坚阶段时,也是她学业任务最重的一年,她来回奔走在教室和实验室,经历无数次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将成果发布在SCI一区期刊《材料与设计》上,可以说她的成功就是脚踏实地、付诸实践的结果。爱迪生曾花了整整十年研制蓄电池,经历了5万次左右的试验,最终成功发明了蓄电池;屠呦呦经历190多次试验,克服重重困难,历经千辛万苦,最终成功研制了青蒿素。青年人要把脚踏实地、付诸实践作为成功的制胜法宝,多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多用双手书写精彩人生,相信会有更多像常淑月这样的青年人出类拔萃。

  面对大家的称赞,常淑月说:“做你认为正确的事情吧,如果没有目标,那就奔着最好的去”。实际上这就是一种目标,一种精益求精、高标准、严要求的目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目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作为青年人,既要有清晰的短期目标,合理规划时间,罗列好每日事项,做到不浪费光阴,也要有宏大的长远目标,就是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结合起来,处理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让努力成为生活的常态。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作为朝气蓬勃的青年一代,当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直面艰险,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做时代弄潮儿。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