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低碳婚礼”也可以很高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2-1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张作乾)近日,监利市一对95后青年“低碳”举办婚礼,情侣俩用借来的13辆电动自行车走完他们5.9公里娶亲之路的事迹,被中省市各大媒体争相转载刊发。“电动自行车迎亲好拉风!”“愿满载新风的车流汇潮流!”“移风易俗,白头到老。”……广大网民纷纷为他们的行为高调点赞、衷心祝福。

  当下,人们结婚的条件越来越高,能够达成这些条件的人越来越少,有不少人都选择直接躺平,尤其是那些来自农村地区的男性青年,因为对买房买车的各种需求看不到希望,许多人选择不谈恋爱也不结婚。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新风文明的漫漫长路上,我们需要更多的“低碳婚礼”参与进来、坚持下去。这对情侣的婚礼虽然低调低碳,但他们的行为高调、高明、高尚。

  要敢于对婚恋坏风气说不。一段时间以来,“天价彩礼”频频上热搜,“二甩三边四轮”让无数有情人终成陌路。资本的“没有物资的爱情就像一盘散沙”的消费宣言,似乎成了一众青年人的爱情格言。在这物欲横流的滚滚红尘里,多少人默默呼唤:千万莫让高彩礼、坏风气绑架了纯洁的爱情。结婚不是结仇,婚姻要有人情味,但不能去背人情债。要勇于在传统礼俗和陈规陋习之间画出一条边界线,敢于对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大操大办说不。全社会应该倡导婚事新办、婚事简办、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

  要发挥村规民约积极作用。村规民约是需要全体村民主动遵守的文明契约,不是统一模板、裱糊上墙给领导看的考评标准。村规民约制订应集思广益,充分尊重大部分村民的意见,制订有约束、可执行、可持续的符合本土生活实际的条例规定。同时要切实执行、监督到位、奖惩分明,教育引导村民改变陈规陋习、崇尚公序良俗、树立文明新风。

  要用时代好风气促进发展。有人说“县城是一个关系大于规则的社会,机会在县城显得不平衡”“有关系在县乡好办事”的陈旧观念,把那些“泥腿子”出生的青年吓得远离自己的家乡和亲人。如果县乡缺乏年轻活力,家乡发展就变得单薄无力、死气沉沉。一个地方的发展既是资金的博弈,更是社会风气的比拼。深圳说,来了深圳就是深圳人,发展既是靠企业家来投资建设出来的,更是靠众多年轻人奋斗拼搏出来的。同样,我们要留住企业家和年轻人,不仅要靠眼前的优惠政策来留住他们的人,更要靠我们的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和社会清风来长期留住他们的心。

  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努力弘扬时代新风,“低碳婚礼”就是形象生动的展示。我们广大青年要以此为榜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让人生婚恋中的天价彩礼、奢华做派、人情攀比等等,在我们年轻人脚下刹车止步,让“低碳婚礼”日益高调、高频、高尚!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