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要让中小学教师安静教书育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2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3月10 日,贵州省41万中小学教师进行专业能力素养统一测试。考试参照中考高考模式,学科教师考学科试卷,教育管理人员考教育理论和教育政策常识。全员参试的小到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大到还有10天就退休的老教师。读到这个信息,与此无关的笔者颇感酸楚。应考老师们风尘仆仆、满面倦色,这已经不是先例。这不是全国中小学教师的幸事,更不是基础教育界的福音。

  恕我直言,虽说相对于体制外的打工族,中小学教师工作相对稳定,生活待遇也相对有保障,但这只是他们光鲜的表象。实际上他们的负担也很重,绝大多数负责任的教师精神高度紧张,身心常常处于“亚健康”状态。

  坦率地说,当今基础教育生态并不健康。教材难度大、学习任务重、考试科目多,导致学生厌学情绪日益严重,而学生家长对教学质量要求高,又不能深切理解和积极配合孩子的教育。加上“表叔”和“留痕”等形式主义久治不愈,教师负担甚为沉重。当此时,再来一场全员素质测试。看似为了激励教师“活到老、学到老”,实则得不偿失。

  教师的主责是教书育人。虽说“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需要一桶水”,但这桶水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而非动辄组织全员考试,还要将考试结果“作为评职称、绩效考核、评先选优等的重要考核依据”。这会将教师引入“利己”的歧途,迫使教师将主要精力放在个人应考之上。

  长期以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过分追求论文论著和奖证奖状,已经产生了极大负面影响。不仅将很多认真负责的教师卡在高级职称之外,而且耗费了很多教师教书育人的精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是必要的,但提升只能采取校本研训形式,激励教师在教学中自主学习自主提升,全员素养能力测试更是雪上加霜,让已经相当严重的形式主义如野草似的疯长,逼着全体教师保饭碗而忽视教育对象。对教师发展无益,对学生教育无益,对学校发展也无益。

  各地应全面领会党和政府“科教兴国”的精神,站在民族振兴与国家强盛的高位,从关心关爱的角度出发,精心谋划教师队伍建设,悉心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真心爱护教师尊重教师。采取科学策略,构建合理机制,调动教师积极性,激励教师潜心治学自我提升。而不宜“强按着牛头喝水”,简单地用考试、职称甚至“退出机制”等逼迫手段。

  笔者时常思虑,虽然当今教师队伍不完全同于以往,确实存在极少“人心不古”现象,但不能以偏概全,要充分肯定教师队伍的主体。我们应该相信绝大多数经过资格和编制等反复考试才获得任教资格的教师,放心让他们自主成长。须知,“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真正的合格教师是不需要考试、职评和“退出”等手段强求“专业成长”的。过去的胡适、鲁迅、叶圣陶是这样,当今的魏书生、李镇西、程红兵也是如此。在津津乐道于“与国际接轨”的当下,我们还要借鉴许多发达国家中小学教师比照公务员的经验,不要用“下岗”来吓唬教师。

  “真正的教育,是自我的教育。”教师是吃良心饭的群体,用好这个群体重在焐热他们的良心。应创设宽松环境,营造和谐氛围,搭建施展才华的宽阔舞台,少搞或不搞毫无价值的全员考试。尤其中西部地区也不具备发达地区高薪引招硕引博的条件,更不必要空折腾。教育需要安静,教师需要尊敬,最好的教育改革是让中小学教师安于本职,安静教书、悉心育人。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