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生命至上”是抗疫最高宗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1-1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赖佳帆)近日,西安高新医院孕妇流产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一名孕妇在西安高新医院急需就医,由于事关核酸检测无法入院,在门口等待就医期间孕妇大出血,导致8个月的婴儿流产。

  疫情突如其来,但这并不是正常医疗保障缺失的理由;疫情管控可以理解,但决不是“一刀切”的借口。疫情防控的最高宗旨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三令五申,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必须保障好正常的医疗服务。对于有就医需求的群众,尤其急危重症患者应当及时有效救治,不得推诿拒诊;对于需要长期进行医疗救治的特殊病人群体,要指定医疗机构切实保障连续的医疗服务;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慢性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要做好签约服务,必要时做好上门送药等相关工作,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停诊、拒诊或延误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在西安孕妇流产事件发生前一周左右,一起相似的事件却有着不同的结果:12月28日晚,西安市雁塔区封控小区一孕妇即将临盆,被下班路过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发现,在多方人员的合作下,仅5分钟就将该孕妇送至医院。前后两件性质相似的案例,为何会有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和结果?要想真正抓住事件发生的原因,让悲剧不再重演,比起一味盲目指责,还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分析和应对。

  西安高新医院孕妇流产事件产生的原因,一是在于所谓的“定点医院”存疑。据悉,在疫情管控期间,为了方便群众就医,西安市公布了包括两家公立医院和三家民营医院在内的共五家医院提供就诊服务,但其中一家公立医院暂停接诊,另外三家民营医院能否达到相应标准也未可知;二是就诊过程存疑,“陕西省人民医院拒收”、“西安雁塔能康中西结合医院称只接受黄码和红码,绿码拒收”,这些都在此次事件中被一并曝光,事实上,西安市对于疫情也确实有相应的应急预案,但预案落实不严、考虑不细、不能应急,才最终酿成了这一悲剧。

  应对新冠疫情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想打赢新冠疫情持久战,就必须要有敢作敢为的魄力,更不能忘记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就此次事件来看,一是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摆在第一位。医院应当对需要紧急救治的病人开通绿色通道,以人民的生命安全为最优先;二是要提高相关政策的前置性和灵活性。确保一有突发情况能及时应对,能让医院放心大胆地救人,让百姓的医疗服务需求得到保障;三是畅通群众反映渠道。疫情防控常态化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是一个在不断发现问题中解决问题的过程,只有多向群众找答案,多对问题追答案,才能做到“民之所思,我必忧之;民之所忧,我必行之。”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能看出应对者当下的不足,也能看到今后努力完善的方向。西安高新医院孕妇流产的悲剧给全国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敲响了一记警钟,抗疫要从严从实,政策要至细至微,只有下定真功夫,才能打赢持久战。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