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好消息!2月14日全面恢复

来源: 湖北发布 2022-02-01

  武汉市医保局召开全市医保系统上线专题调度会

  2月9日开通医保参保登记业务并开始约办

  2月14日全面恢复参保登记业务办理

  去年12月14日起,武汉市开始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停机切换工作,陆续暂停全市各项医保服务。去年12月31日,率先恢复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结算功能。

  同时,2022年度武汉市城乡居民参保集中缴费期顺延至2022年2月28日。2月28日前,按时缴纳2022年度居民医保保费的参保人员,可从1月1日起享受2022年一整年居民医保待遇。当前,参保人遇到的问题,主要有几方面原因:

  参保人重复参保的问题

  武汉市参保人如果曾经同时参加职工和居民医保,或者在多个地市参加过医保的,在新的医保系统中,会提示参保人有多条参保信息,这类参保人将无法正常办理医保业务。

  由于当前全省各市、州陆续上线,不断出现新的重复参保数据,会导致部分参保人无法正常使用医保。医保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若参保人发现自己因重复参保不能正常享受医保待遇,可向辖区医保经办机构反映,区医保经办机构将逐一进行处理。

  与国家统一编码对照的问题

  新的医保系统使用的是国家统一的15项业务标准编码,这就要求全市所有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必须按照新的国家标准编码,对所有药品、耗材、服务项目一一对照,才能顺利实现医保结算。但当前部分药品或耗材生产厂商还未向国家医保局申请赋码,导致部分定点医药机构在使用该药品或耗材时业务编码对照不上,造成参保人费用无法结算。

  针对这个情况,武汉市医保部门已向省医保局申请下发临时通用码作为过渡性措施,并要求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及时为参保人办理出院报销业务。

  医保缴费系统尚在恢复中

  参保单位及参保人必须按规定缴纳医保费,才能享受医保待遇。由于系统升级,武汉市参保和缴费业务暂停办理,前期有部分参保人员错过缴费。

  为保证停机期间参保人待遇不受影响,武汉市医保部门在和税务等部门联手加快恢复全市医保参保缴费业务的同时,已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将缴费期限延长,确保停机期间,全市参保人员可以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在医保系统切换期间,武汉市参保人发生的门诊、住院和重症医疗费用,可待参保人的待遇正常后,携带票据到医疗机构进行退费补录,也可将相关资料(个人申请、住院发票、费用清单原件,住院病案首页、出院小结、长期医嘱、临时医嘱、检查报告单、参保人医保卡、户口、有效银行卡复印件等)递交到辖区医保经办机构申请报销。

  预计2月,武汉市将基本完成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的切换任务,全市基本恢复医保服务。

编辑: 高荆豫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