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建筑坍塌事故应引起深刻反思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26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刘梦)4月29日,湖南长沙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造成53人遇难。时值五一假期,发生这样的事故属实痛心,不禁让人又联想起2020年的泉州欣佳酒店和陕西某饭店坍塌事故。为何近年来违法违规建筑、盲目改造扩建项目导致的坍塌事故时有发生?这些惨痛的教训,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反思。

  职能部门监管要到位。此次坍塌事故不是个例,每年突发的违建坍塌事故屡屡发生,这也就暴露出了有关职能部门安全监管的失职,开展“打非治违”和房屋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不实不细,对该地区长期存在的违法建设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和查处。我国究竟有多少建筑是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目前谁也说不清。所以非常有必要进行一次全国性的建筑工程普查鉴定,切实、认真查处违法项目。

  专业人员素养要提升。建筑安全是每一个设计人员从事设计工作的红线,绝对不能触碰。虽然此次坍塌的建筑是居民自建房,大概率是自己设计的,但是参与该自建房违规改造的技术人员,难道不知道这样做是有安全隐患的?答案是必然知道,那么为何明知有安全风险却还参与建设,显然还是受利益驱使,从而违背行业规则。所以在建筑安全上不管是设计人员还是施工人员、监理人员等相关从业人员,都要加强职业素养,严守安全底线。

  个体安全意识要加强。此次事故说到底还是该房主贪婪无知,为了追逐利益最大化,无视国家法律规定、安全标准,对使用中的建筑非法改建、扩建,擅自加高、改变结构、变更用途,破坏了原建筑的防震结构导致事故。这也反映出房主安全意识薄弱、轻视建筑隐患的问题,提升个体安全意识刻不容缓。

  建筑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全社会都高度关注的大事。必须从科普、教育、宣传入手,提高全民谨防建筑坍塌的意识,全社会齐抓共管,让楼倒、墙塌、桥断、路陷的新闻少些再少些,不让悲剧重演。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