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鄂州花湖机场即将迎来腾飞时刻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2-14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聂艺 王凌飞

  12月13日,站在空中塔台指挥明室,眺望机场主体工程施工现场全貌,中建三局项目总工程师舒红斌感叹:我省“头号工程”鄂州花湖机场一天一个样。

  随着近百米高的空管塔台以腊梅花造型“绽放”机场、“土”字形机场转运中心全面封顶、航站楼红色“鄂州”二字格外醒目……各种建筑不断成形变“靓”。

  2021年是鄂州花湖机场建设决胜之年,眼下全体建设者正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咬定年内校飞目标,冲刺全年精彩。

  扫码、实名注册……12月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南门进入鄂州花湖机场,偌大的机场望不到头,沿途满是运输渣土、钢材的工程车。最先看到的建筑是机场航站楼,外立面已露出“俏模样”,上面已挂上红色的“鄂州”二字。航站楼东侧的社会停车场上,车行道、人行道、停车位已经建成,白色标识标线崭新醒目。

  约1.5万平方米的航站楼是二层楼框架结构,高度约为20米,建筑外立面为玻璃幕墙。走进楼里,只见工人们正在铺设瓷砖、安装电梯、空调等设施,航站楼内部分离成安检区、候机区、办公区等隔间。

  毗邻而立的货运站,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货运站块头比航站楼大很多,约2.4万平方米,结构略微简单,场地显得空旷,进出口为斜坡,方便装卸车进出。

  为让货运大飞机尽早从这里启航,30多个“国家队”跑步进场,让这块郊野之地崛起一座货运空港——

  89米高的空管塔台位于机场中轴线上,呈六个花瓣形对称,这是未来机场飞机起降的“指挥部”。塔台造型灵感来源于鄂州市市花——腊梅,象征着鄂州空港未来绽放于荆楚大地,傲立于世界货运枢纽之列。

  走进主体完工的塔台,但见工人们在安装门窗,进行收尾装修。乘坐电梯,记者用时约1分钟抵达顶层,再走一层楼的步梯,到达最高层的指挥明室。这是一个约200多平方米、四周都是玻璃的圆弧形房间,类似旋转餐厅的构造,里面已隔出一个个办公区,工作台上摆放了电脑、仪器。未来,空管人员将在这里指挥飞机起降。

  环顾四周,是18块3米多高的透明玻璃幕墙,巨大的鄂州机场尽收眼底。透过玻璃远眺,机场附近几座小山逐渐被“削”低,东边一个白色圆球是雷达站,旁边的停机坪施工场地,冬日暖阳下人影点点,工程车披着金光来回穿梭。

  跑道是机场的核心。记者的眼前,东、西两条跑道贯通成形,工人们正在加紧收尾铺装。两条跑道均为长3600米、宽45米,按照4E标准建设,可以起降波音747等宽体客货机。

  机场配套设施捷报频传。11月28日,鄂州花湖机场南、北供气工程26公里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与机场配套的花马湖北侧产业园,中交二航局参建的“体育、文化、会展”三中心体育西路等9条路已大体建成,月底通车。

  作为湖北构建客货“双枢纽”,打造新综合交通体系的核心项目,这座亚洲最大的货运空港,即将迎来腾飞的历史时刻!

  背景链接

  乘“机”而上布新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摊开地图可见,总投资约330亿元的鄂州花湖机场,居我国交通枢纽“天元”位置,建成投用后,将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0条左右、国内航线50条左右,航站区、转运中心等设施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245万吨以上,成为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

  今年6月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发挥“六大优势”、强化“六大功能”、实现“六大目标”,其中之一便是发挥区位交通和市场空间优势,强化交通市场枢纽功能,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民航是湖北交通强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更好发挥湖北区位交通优势意义重大,打造湖北航空客货“双枢纽”,将成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强劲臂膀。今年以来,我省民航业客运恢复性增长,货运量两位数大幅增长。

  乘“机”而上布新局。我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画卷徐徐打开,其中包括加快建设“双枢纽、多支线”航空运输网,重点推进鄂州花湖机场建设,打造国内一流专业航空货运枢纽、全球主要航空物流节点。加快推进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建设,增强机场门户枢纽功能,打造民航客货运门户“双枢纽”。

  记者手记

  “数字孪生”赋能“花湖”

  戴辉

  当前的热词“数字孪生”,是一种建模仿真技术,指物理空间中的对象在虚拟空间中的数字模型,该模型通过传感器随时获取真实物体的数据,并随之一起演变、成熟甚至衰老。在鄂州花湖机场建设中,已在全国建筑业率先实施“按模施工计量”的BIM技术,这为该机场高质量加速建成提供坚实的基础。

  在中建三局项目部,记者看到了“数字孪生”技术的神奇。屏幕上,机场第一个地面建筑——空管塔台有三维模型,风机、裙房走道、钢筋等位置、管道走向等信息一清二楚,甚至连每一盏灯的空间位置也被提前“锁定”。

  鄂州花湖机场是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枢纽,在智慧民航、数字机场建设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据悉,该机场是全国民航局首批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核心的四型机场标杆示范,全面、全程推广BIM技术应用。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